陈叔宝与张丽华是什么关系?陈后主诗词有哪些?

2020-08-10 08:57:36 作者: 陈叔宝与张丽

  陈叔宝与张丽华是什么关系

  在中国的历史上,作为一个王朝的最后一位统治者,给后人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应该都是荒淫无度和残暴不仁。而这样的君王身边往往有一个祸国殃民的女子随侍左右。例如商朝最后一位君主纣王,就是因为宠幸妲己而最终激起了天下的反抗,最后周武王姬发所灭。而在南北朝时期的陈朝,也有这样一位亡国之君和红颜祸水,他们就是陈后主陈叔宝和他的贵妃张丽华。

u=3219996141,1277819709&fm=21&gp=0.jpg

  张丽华原本只是一名歌妓,之后因为得到陈叔宝的宠幸而成为了仅次于皇后的贵妃。张丽华最大的特点应该是她拥有一头长达七尺的黑发,光可鉴人,而且眉目如画,举止端庄华贵,光彩照人。不仅如此,她还十分聪慧,才思敏捷,记忆力惊人,相传已经达到所有当时发生的大事,她全都记得的程度。当时百官的上奏,都是由两个宦官蔡脱儿和李善度做初步处理后呈报给陈叔宝的。有的时候,连这两个宦官都记不得的东西,张丽华却能清楚地说出来,而且没有丝毫差错。于是陈叔宝便让张丽华和他一起处理朝政,发展到后来已经是任何犯了罪的人,只要向张丽华求情,没有一个不逃脱惩罚的。当时的朝中大臣如果不听从内旨,只要张丽华一句话,便会遭到训斥。因此当时的陈朝百姓只知张丽华,而不知陈叔宝。

  陈叔宝如此宠幸张丽华,最终遭到了报应,隋文帝杨坚率大军在公元589年攻破了陈朝都城建康,俘虏了陈叔宝,而张丽华也被隋朝长史高熲所杀(也有说被隋炀帝杨广所杀的)。

  陈后主骄奢亡国的故事

  陈后主是后人对于南北朝时期陈朝最后一位君主的称呼。陈后主此人,一心热衷于声色犬马之事,整日只知道和后宫妃嫔们饮酒取乐,完全不管朝政如何。他唯一的一个优点应该是在诗词方面还算有点天赋,而且自己也十分喜欢作诗,不过他做的诗的大多是那种描写自己和妃嫔享乐场景的“靡靡之音”,比较著名的有《玉树后庭花》。不管相信很多人知道这首诗是因为唐朝著名诗人杜牧的《泊秦淮》一诗中“隔江犹唱后庭花”这一句。

u=2387808473,3386728297&fm=21&gp=0.jpg

  陈后主的荒淫无度是有目共睹的,他大兴土木,大肆搜刮百姓的钱财,以供自己和后宫妃嫔们尽情享乐。特别是一个叫张丽华的妃嫔,她因为容颜貌美,妖娆动人,再加上能言善辩,记忆力惊人,深得陈叔宝的宠爱。甚至已经到了把国家大事都全部交给张丽华来处理的地步。当时有一个叫傅縡的大臣,实在是看不下去陈叔宝的无道之举了,于是直言进谏,说道如果陛下再不治理朝政,那么百姓的生活就真的快活不下去了。陈叔宝自然不会理会他说的话,他只当傅縡是胡说八道,于是便把他杀害了。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对陈叔宝进谏了。

  此时隋文帝杨坚看到陈叔宝如此荒淫的行为,认为这是一个消灭陈朝的好机会。他采取了大将高熲的计谋,假装进攻来迷惑陈朝,陈朝一开始还能严加防范,但是经过好几次之后,他们觉得隋军只是在威吓他们,并不敢真正进攻,于是便放松了警惕。等到隋军真的进攻的时候,陈朝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没多久隋军就攻下了陈朝都城建康,陈叔宝慌忙逃命之中被隋君抓住,陈朝就此灭亡。

  陈后主诗词赏析

  陈后主,是人们对于南北朝时期陈朝最后一个皇帝陈叔宝的称呼。陈叔宝于公元582年接替自己的父亲陈宣帝陈顼登基为帝。他一共在皇帝的位子上做了七年的时间。在这七年的时间里,他没有做过一件正事,也没有颁布过什么治理朝政的举措,他所做的就和历史上那些昏庸无能的皇帝一样,整天和自己的后宫妃嫔聚在一起,饮酒取乐,声色犬马。他从来都不理会朝政,也不听大臣们的劝解和上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亡国之君”。他留给后人唯一还算有用的东西是他的诗作。

陈叔宝(左)画像

  陈叔宝(左)画像

  陈叔宝此人虽然骄奢淫逸成性,但不知道为什么,他和另一个王亡国之君南唐后主李煜一样,对诗歌有着特殊的爱好。每当他召集群臣风大开宴会的时候,他除了让后宫的妃嫔随侍左右之外,也会和大臣们一起吟诗作对。因此久而久之他便创作了不少的诗词。代表作品有《玉树后亭花》、《东飞伯劳诗》等。在这些诗作中,最有名的应该就是《玉树后庭花》了。

  《玉树后庭花》主要描述的是他的妃嫔们妖娆艳丽,可与鲜花比美竞妍的情感。全诗在艺术上主要有这几个特点:一是善于侧面描写,力求表达传神;二是结构紧凑,前后照应,人和景互相衬托,景象美不胜收。全诗曲调哀怨而悲凉,虽然之后成为了亡国之音的代称,但是在艺术上这首诗的水平还是非常高的。

  如果陈后主不是一个皇帝而只是一个平民或者大臣。他在历史上的评价或许不会像现在这样糟糕,至少会是一个在诗歌上有所成就的人。

  陈后主绝唱玉树后庭花赏析

  陈叔宝是南北朝时期陈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因此人们大多称他为”陈后主”,陈叔宝此人是历史上有名的亡国之君,治理朝政方面乏善可陈,可以说毫无贡献,反而是在享乐方面有这相当高的造诣。不过陈叔宝却是一个非常文雅的人,他十分喜爱诗词歌赋,他曾经创作过一首诗叫做《玉树后庭花》,在历史上颇有名气,虽然格调和情感并不高雅,描绘的也只是自己的后宫嫔妃的俏丽容颜,但是却显示出了他一定的文学修养,可以说这是陈朝的绝唱。

d6445b25b1e5af32d6089c38c24f7eae.jpg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