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身边的宠臣,皇帝将白发老太太许配给他,他当场跪地谢恩

2020-08-05 05:32:50 作者: 皇后身边的宠

虽说陪伴在帝王身边好似猛虎相陪,然而古代很多文武官员,都会想尽办法讨皇帝的欢心。一来可以得到宠信,加官进爵不在话下;二来也可以得到各种名贵的赏赐。我们经常在古装剧中看到皇帝赏赐的情景:

不管是美酒佳人、还是稀世珍品,皇帝都有可能将其赏赐给官员。唐朝有一位官员,面对皇帝的恶意赏赐,不仅没有破口大骂,反而跪地谢恩,他就是窦怀贞。

窦怀贞是唐朝皇室的亲戚,他的祖上是唐高宗李渊的岳父,可以说世代为官。虽然自己是官富二代,但窦怀贞并没有表现出嚣张乖戾,反而刻苦读书,进士及第。年轻时期担任清河县令,为人节俭务实,任劳任怨,深受当地百姓的爱戴。

然而这位百姓心中的好官,在宫中却成为趋炎附势的"小人"。善于察言观色的他,能够精准的找到自己的立场。朝中谁有权势,他便百般讨好,阿谀奉承。发觉情况不对,立刻见风使舵,堪比墙头稻草。

当时朝中的韦皇后和安乐公主势力较大,经常干预内政。"嗅觉"敏锐的窦怀贞,逐渐疏远皇帝,向韦皇后靠拢。大肆献媚的他,也深得韦皇后的喜爱,但始终是皇后的理工具而已。韦皇后的父亲叫韦玄贞,为了避免他的讳名,窦怀贞改名"窦从一"。

世人知道这件事后,都暗骂他为了功名背叛父母和祖宗。好在当时唐中宗对韦皇后深爱有加,没有怀疑她们的忠诚度,否则从窦怀贞改名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朝中臣子的权力依附。

有年春节,唐中宗在皇宫内宴请朝中大臣。当时身为御史大夫的窦怀贞也参加宴会。文武百官的敬酒和奉承,使得唐中宗有些飘飘然。趁着酒兴,他对窦怀贞说:"朕听闻你至今没有续弦,今日高兴,朕不如赐予你一桩婚事。

正逢吉日,即刻成亲吧!"皇帝为自己说媒,自然是感恩戴德之事。叩谢圣恩之后,眼前的一幕让窦怀贞诧然。唐中宗拍手,一行人拿着各种成亲的道具走出,文武百官无不欢呼。

一个婀娜的女子戴着盖头,身穿华丽服饰,向他缓缓游来。惊喜不已的窦怀贞想象着新娘的模样,百官也纷纷猜测来者何人。正当窦怀贞满怀欣喜地掀开盖头时,百官哄堂大笑,他也目瞪口呆。

眼前的新娘哪是芳龄少女,而是一位白发老太太,窦怀贞回头看向唐中宗。"爱卿啊,这是韦皇后的奶娘,皇后特地将其许配给你的!"原本以为窦怀贞会当场指着皇帝怒骂,却不想他立刻跪地谢恩,表示自己很喜欢。

百官感到诧异,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怎么喜欢一个老太太呢。?其实这便是窦怀贞的狡猾之处,既然这老太太的韦皇后的奶娘,自己和他成亲,便和皇后成为一家人。今后在宫中的荣华富贵取之不尽,或许子孙后代还有可能成为皇帝。

虽然和皇后的奶娘结为夫妻,但窦怀贞却没有真心对待,同样都是利用的工具。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兵变,诛杀了韦皇后和安乐公主。为了保命,他亲手将妻子杀害,提着她的首级献给李隆基,从而躲过一劫。

不得不说名利对很多人的诱惑堪比美色,窦怀贞为了"攀龙附凤",不惜和白发老太太成亲,也算是唐朝最为"奇葩"的官员。不过话又说回来,敢于和老妇人成亲,此等勇气也让人感到"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