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汉唐绝美金器!

2020-08-05 03:23:33 作者: 陕西历史博物

摩羯纹金杯,唐代。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金杯的造型为四瓣海棠形。杯内中心有一摩羯在水中嬉戏。在杯的内壁,工匠们以花瓣栏分成四个区间,每一区间内錾刻两组对称的宝相花,宝相花两侧还有如意花纹,口沿处则装饰一周花瓣。

摩羯纹金杯,唐代。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从金杯的造型和纹饰来看,有着浓郁的外来文化色彩。这件金杯是以摩羯戏珠为主题纹饰,与中国双龙戏珠有同工异曲之妙,显然收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

鎏金铜蚕,西汉。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国家一级文物。于1984年在陕西省石泉县前池河出土。高5.6厘米,腹围1.9厘米。质地为铜,鎏金多脱落,蚕体饱满,形象逼真,说明当时人们通过蚕桑生产已熟悉蚕的生理结构。“鎏金铜蚕”可谓丝绸之路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中纽带作用的标志,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养蚕缫丝技术和丝织品贸易在汉代中西贸易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赤金盆,唐代。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金盆是皇宫内常用的洗漱器具。皇子(女)出生后三天,皇宫中要举行隆重的洗儿会,为皇子洗身时要用金盆。因此,也有人将金盆称作洗儿盆或浴盆。 出土时共两件,这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唯一两件唐代金盆,也是现存时代最早、分量最重的古代金盆。

金筐宝钿团花纹金杯,唐代。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金筐宝钿”就是指器物表面焊接有金丝编成的外框及细密的金珠,再镶嵌以宝石。由此可以想象这件金杯当年的完整面貌,在其杯身的纹饰内曾经镶嵌有五颜六色的宝石

金筐宝钿团花纹金杯,唐代

(文章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