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电视剧骗了吗,历史上的张飞其实是个玉面书生,多才多艺

2020-08-05 03:20:32 作者: 你被电视剧骗

说起三国里的张飞,不知大家脑海中会浮现怎样的画面,在众多影视剧的洗脑下,我首先想到的是膀大腰圆、嫉恶如仇、满脸络腮胡、怒目圆睁还有那浓密上扬的倒八字眉,一度以为他是个五大三粗的汉子。谁曾想真正的张飞,竟然与影视剧里的出入如此之大,张飞竟是个面如温玉的美男子。

张飞,字益德,三国时期蜀汉名将,与刘备、关羽桃园义结金兰。说到这义结金兰还有个有趣的小故事:这张飞原本是个卖猪肉的屠夫,作为良心卖家在杀了一头猪后,怕一天卖不完肉会变质变臭,就生出一计将肉吊到了门口的井里,因为那时只有井水较凉,就地取材嘛,可见张飞还是很聪明的,可将肉挂在这里不太安全啊,万一有人拿走怎么办?他在井口盖了块千斤大石,一般人哪里搬得动,这没了后顾之忧也挺没劲啊,他又在石板上留下了两行字:“谁能揭开石板,拿走好肉一刀”确保万无一失之后,老张便拿起另一扇猪肉游街叫卖去了。

可万万没想到芝麻落在针眼里——凑巧了,南边路上来了个推着独轮小车红脸大汉关羽,车上装着两袋绿豆,赶路口渴就在井边停下,歇歇脚喝口水。可看到井上盖着块大石头,这暴脾气就上来了,一把搬开了石头,谁知提井绳的时候,提着提着,提上来一扇猪肉。嘿,这井里还有新鲜的猪肉和一把刀,头一遭啊。扭头看到石板上的字,手起刀落后拿着一到好肉,放到车上推起车扬长而去。

张飞回来后,听一旁的路人讲述了经过后,气的跳脚怒声大吼:“欺人太甚!白拿我一刀肉,还让我丢人现眼,我得找他算账去!”张飞飞奔至涿州城,果不然在街上看到个红脸长须的大汉,面前还放着两袋绿豆,一定是他!张飞怒目圆睁,鸡蛋里挑骨头:“你这绿豆能吃吗?”这分明就是来找茬的么,谁家绿豆不能吃,哪有这样买东西的。“你仔细瞧瞧,我买的都是上等的豆子”作为卖家,关羽强压怒气。这张飞将手伸入口袋抓住一把绿豆,用力一攥,将绿豆攥成了粉末,掏出来展开手:“你这个骗子,竟然将绿豆粉当成绿豆来卖!”关羽指责他弄碎了自己的绿豆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争吵开来,引来大批不明真相的吃过群众来看热闹,“白吃我的肉,你就别想要脸”张飞拿起一把绿豆洒在了关羽脸上。关羽这才反应过来,原来那肉是这家伙的,是你写的能搬动就拿走,敢情这会不想认账啊。

两人动起手来,从东打到西,又从打回到东边去,这两位壮汉打架,路人躲都还来不及又怎敢上前阻拦。这时,来了个卖草鞋的大声阻拦:“好大的胆子,在我的地界撒野,有事可以坐下来好好谈嘛!”路人皆在嘲笑这卖草鞋的弱不禁风“真想劝架,那你倒是去给他拉开啊!”这卖草鞋的飞步到街上,使出神力一龙分二虎,将两人分开后朝下一按,成了楔进土里的橛儿般的两人动弹不得。

关羽张飞心服口服,众人连声叫好,一问才知这卖草鞋的叫刘备。女人打架,打完之后便老死不相往来,男人打架打着打着就打出个好兄弟,张飞当场提议:“不打不相识,不如我们在这结拜为异性兄弟吧”说干就干,三人当街堆了些土,插上几根细柴以当香烛,拉上刘备、关羽当街结拜。

在上次那不严谨的第一次结拜之后,三人又在张飞家后花园结拜了一次,而后在家村西头的桃园来了第三次结拜,这便是刘、关、张桃园三结义。

是不是越看越觉得张飞是个壮夫莽汉,可在历史上,张飞却是个能言善道,精通书法的美男子。张飞曾说服被曹操抓了老婆的秦宜禄投靠刘备,虽说秦宜禄与张飞走到半路后反悔,被张飞杀了,可见张飞也是有着三寸不烂之舌;在长坂坡时,在长板断桥后,待二十余骑对追击的曹军大喊:“吾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桥头一声吼,吓退曹操百万军,可见张飞也是有勇有谋之人。

在四川阆中桓侯祠,有这样一幅对联:“园谢红桃,大哥玄德二哥羽;国留青史,三分鼎势八分书。”上联是说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下联便是赞扬他的功绩和书法一样留垂青史,可见其文武双全。张飞曾在打败张郃后用长矛留下一首《立马铭》: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于八濛,立马勒铭。才华横溢啊!

张飞有两个女儿,都嫁与刘禅做了皇后,这张飞如若真的长相粗犷,两个女儿又怎能相继登上皇后的宝座?在明朝之前,人们除了以“貌似潘安”来形容男子长相俊俏,还有“张飞脸”来形容男子长相漂亮;这张飞若不是个美男子,人们为何以他之貌来夸人漂亮?

被影视剧、演义小说误导颇深啊!还有记载张飞: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张飞喜爱结交文人雅士、擅书法、有勇有谋,还是个温润如玉的美男子!万万没想到,你竟然是这样的张飞,不知道这样的张飞,有没有刷新你对他的认知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