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藩王如亲到大明朝贡,拜会亲王殿下,亲藩两王地位孰高孰低?

2020-08-27 15:29:21 作者: 朝鲜藩王如亲

大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七月十七日,五十八岁的前高丽大将李成桂废高丽恭让王(王瑶),在松京(开城)寿昌宫即位,李成桂因属篡位,不敢以“国王”自居,于是就以“权知高丽国事”的身份向明朝上表,请求明太祖朱元璋册封自己为国王,但太祖朱元璋不予批准。

之后李成桂又为高丽拟定了两个新国号“朝鲜”(古号)和“和宁”(李子春就仕之地),上表请朱元璋决定,太祖选朝鲜二字,但是太祖就是看不上李成桂。因为当年(1382年)明北伐蒙元之时,明朝命北元降将胡拔都(女真人)深入到东女真地区,招抚当地的女真人,胡拔都进抵端州后,女真首领金同不花降附,高丽命令其大将李成桂率兵出击,双方战于吉州,女真败退,而且在之后的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明朝在原双城总管府之地设置铁岭卫(今咸镜道与江原道交界处),移文告知高丽,结果狂妄的高丽国王王禑听闻后却准备进攻辽东,又是李成桂率大军渡过鸭绿江,一看大明已经派出重兵严阵以待,他感觉形势不对,于是马上在威化岛回军,带领人马跑回开京(今朝鲜开城),掌握了高丽政权。

太祖朱元璋说李成桂其人“顽嚣狡诈”,拒绝册封其为朝鲜王,于是李成桂的头衔只能是“权知朝鲜国事”。李成桂掌握政权后,他的五子李芳远被封为靖安大君,经过两次王子之乱(戊寅靖社杀死幼弟,又击败四哥李芳干),在建文二年(1400年)被封为世子,十一月十三日受其大兄(权知朝鲜国事的“定宗”李芳果)禅让于松京寿昌宫。

权知朝鲜国事李成桂画像(朝鲜李朝后世追尊其为朝鲜太祖)

而此时大明建文帝朱允炆因燕王朱棣起兵靖难,为了在内战中拉拢朝鲜站在支持的朝廷一方,被迫对朝鲜更多地采取怀柔政策。便敕谕礼部,“朝鲜本礼文之国,辞位传袭之事,……若果无亏天理,悖人伦的事,任他国中自主张”。于是册封李芳远为朝鲜国王及亲王爵的九章冕服(朝鲜本郡王爵,应赐五章服)。这样,李成桂和李芳果多次求而不得的明朝册封,终于被李芳远得到了。他的头衔也从其父兄的“权知朝鲜国事”变成了朝鲜国王。

李芳远,和他老爹李成桂的朝服为四爪蟒袍,朝鲜的画像画成五爪龙

明成祖朱棣登基之后,李芳远立刻改弦更张,赶紧遣使上贺表。并请求赐予冠冕服饰,于是再次得到了明朝所赐的金印、诰命、冕服、九章、圭玉、佩玉、妃珠翠七翟冠、霞帔、金坠等,并以鸭绿江正式划分边界,册封他为朝鲜国王,其爵位为郡王级别但是享受亲王服饰待遇,但他作为明朝的藩王只能称孤,寡人,不准朕。臣下称其为大王,殿下,不能称皇上,陛下,否则即为僭越。

天朝所赐朝鲜国王的官服是红底金色图案的蟒袍,虽然太宗李芳远获得了明朝赐予郡王级别享受亲王待遇,能够穿戴九旒冕服,但龙衣仍旧是四爪蟒袍,并不能穿着亲王级别的五爪龙衣,直到了朝鲜太宗李芳远之子世宗李祹在位时,他通过装傻充愣,先斩后奏的方式开始穿着亲王级别的五爪龙衣。

李陶

根据《李朝实录·世宗实录》正统十四年(1449年)朝鲜世宗在探讨如何迎接明朝使臣及敕谕时记载:世宗李祹对礼官儿说:“昔日我服四爪龙衣, 后来听闻中朝(天朝)亲王穿的都是五爪龙衣, 我也希望穿着五爪龙衣来接待天朝上使”。“之后皇帝陛下(明英宗)也赐给我五爪龙服, 而今我让世子穿四爪龙衣,则与我无嫌,对于朝廷法制也不算妨碍”。朝鲜的官员皆曰:“很妥帖”,皆从之。至此开始,朝鲜的历任国王皆穿五爪龙衣,而之后关于朝鲜世子,世孙的服饰规格(世子着四爪蟒袍,世孙着三爪蟒袍),朝鲜宫廷之内一直争论到大清同治年间。

而朝鲜王后则饰以凤。公主、翁主和嫔妃则饰以花型图案。赤翟衣是明朝皇帝明惠宗朱允炆下赐给朝鲜国王的,是特许的亲王妃级别的服饰。天青色翟衣作为中国皇后的等级,朝鲜王妃穿了就是僭越。

皇后为天青色翟衣

按《大明会典》,如果朝鲜国王在大明皇帝举行大朝朝贡时,朝廷要先派礼部官员在大朝前拜会抵达京城朝鲜藩王,次日在奉天殿朝见大明皇帝时,朝鲜蕃王要穿着大明所赐大明朝服(没赐朝服的其他藩国国王则穿着其本国的国服)向大明皇帝陛下行八拜礼。

皇帝的龙纹十二章龙袍,左肩为日,右肩为月

礼毕后即前往文华殿朝见皇太子,朝鲜藩王要向皇太子行四拜礼,见到亲王也要行四拜礼,亲王站立受藩王两拜,并回两拜礼(受两拜答两拜),朝鲜蕃王的随从官员在朝鲜王之后向亲王行四拜礼。

朝廷举行宴会则朝鲜王所在班次(位置),居于公侯伯之下。朝鲜王(或其他外蕃王)朝见皇帝之后,大明天子如果单独对其有旨意或是恩赐,或是蕃国平时遣使朝贡时,那么要执行常朝的蕃国朝贡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