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强识 | 万古永相望,七夕谁见同——神烦的牛郎

2020-08-27 12:23:16 作者: 博闻强识 |


又到了一年一度“牛郎”和“织女”相会的日子了。


在这一天,有情人眷属相合,开开心心过“东方情人节”(尽管七夕和情人节还真没啥大关系),茕茕(qióng)者东奔西顾,孑然一身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孤独和快乐。


当然还有在默默码字的泣山老师。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博闻强识推出一期特别篇,带大家看看汉代的牛郎和织女,过得到底怎么样。



汉代的墓葬壁画中,有一个很常见的主题,就是星象天文类。汉人将各式各样的天文星宿装饰于墓葬之中,既缤纷炫目,又寓意着墓主人死后升天超脱凡世——当然更重要的,也为现代人研究古代的天文学、古人的思想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材料。


上图所见,是2015年陕西省靖边县杨村畔渠树壕东汉墓葬中,所见的“織(织)女”“牵牛”天文图(为整体天文图局部)。我们可以看到,壁画中,一个长袍冠带的男子,垂头丧气趺坐在右下方,旁边还牵着一头“得了红眼病”的瘦巴巴的老黄牛;右上方一个女子正在纺织穿梭,表情好像也不大乐意。二人的画像旁边各有题字,一为“牵牛”,一为“織女”,为我们识别二人的身份提供了最为可靠的证据。


“神烦”的牛郎


“天然呆”的织女


至于横亘在二人之间的那条“白线”,自然就是天上的银河,古诗中所谓“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一条银河横亘期间,夫妻二人相忘难见。而画面右上方的那条“鱼”,学者之间众说纷纭,在《开元占经》中,倒是有记载说:“鱼一星,在尾后河中,入尾十四度,去极百二十二度,在黄道外十二度也。”只不过鱼星的星数,以及黄道内外,与壁画中的位置实在是不相符,所以这个叫法也就只能算是推测罢了。


眼神犀利的鱼


牛郎织女爱情故事,大概是在战国秦汉之际形成,而且极其受欢迎。这里面的因素有很多,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男耕女织”——以家庭为单位,自给自足的生产劳作方式,在这一时节开始普遍发展,到秦汉时节正式形成。


这种中国古代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小农经济”,与故事传说中“牛郎织女”男耕女织的生活正相吻合。他们的故事背景,是有着现实生活为依托的。正所谓“一切景语皆情语”,一切神话皆“人话”。在神话中不仅有神通广大、三头六臂的大神,更有人们对于夫妻和谐、理想乡、田园诗似的生活的追求。


追求美好生活一向是比较难的,也难怪牛郎会紧皱眉头。当然啦,在这个偏喜庆的节日里,看一看“神烦”的牛郎,大家笑一笑放松心情,还是要继续努力,为实现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您说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