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复国大计失败后,已经自杀身亡,为何还遭魏兵剖腹取胆?

2020-08-30 14:22:16 作者: 姜维复国大计

前言:三国蜀汉在夷陵之战结束后国力大减,刘备又在此时去世,临终前拜托诸葛亮辅佐刘禅。诸葛亮感念刘备的恩情,为大汉复兴的梦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面恢复国力休养生息,一面征伐叛乱孟获等人,几年后蜀汉国力恢复,边境稳定。诸葛亮请兵北伐,写下了著名的《出师表》。

诸葛亮北伐的效果并不理想,五出祁山终究未能有大的收获,最后一次北伐时,诸葛亮病死五丈原,蜀汉丞相归天。在诸葛亮北伐期间,他收了一个弟子姜维,是天水郡的降将,诸葛亮把自己毕生的知识传授给了他,姜维算是诸葛亮在北伐时期的重要收获之一吧。

蜀汉后期,蒋琬费祎等人都已经病故,姜维独掌蜀汉军权,但刘禅对他的信任程度不如诸葛亮等人,又因为蜀汉境内厌战情绪较大,民不聊生。但姜维为了完成武侯遗志,一共进行了十一次北伐,有胜有败,因为连年征伐,使魏蜀两国人员大量死亡,使得两国人民陷入战乱之苦。

曹魏政权被司马氏完全替代后,司马昭决定起兵伐蜀,一面用计离间了姜维和刘禅的关系,另一面派遣邓艾和钟会率领大军进攻西蜀。由于蜀国整体国力弱小,再加上姜维在防守的一些失误,使得汉中很快沦陷,蜀军只能退守剑阁关。

另一面邓艾率领一支奇兵偷渡阴平直接抵达了成都,刘禅在慌忙之中选择了投降,此时的姜维心有不甘,想出了一条复国大计,自己假装率军投降钟会,制造钟会和邓艾的矛盾,利用钟会将邓艾除掉,然后姜维自己除掉钟会,达到复国的目的。

不过这条计策终究还是失败了,钟会被不愿意跟着他造反的魏国将士们射杀了,姜维自知败局已定,选择自杀。然而魏国的士兵不愿意放过姜维,将姜维剖腹取胆,用来泄愤。魏兵为什么如此恨姜维呢?死了都要侮辱他的尸体。

其一,姜维是魏人却带着蜀兵连年伐魏,背叛自己的祖国。

姜维被诸葛亮收服后,就一心为蜀汉出力,从他连续十一次的北伐就能看得出他多么想在战争中战胜魏国来为蜀国牟利。但连年的征战让魏国子民死伤很多,这份罪过要算在姜维的头上,每一个魏兵都会痛恨姜维带着别国的兵马连年侵占自己的国家,所以魏兵会对姜维进行剖腹取胆?

其二,姜维陷害他们,让魏兵差点成了叛军

原本消灭了蜀国对魏兵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事后自然会有加官进爵和各种赏赐,就等着上级的诏书就可以了。但姜维劝钟会造反后这些魏兵的处境显得非常糟糕了,如果不答应的话会当场被钟会斩杀,如果答应跟随钟会造反的话,则自己成了叛军,在魏国的家小会受到连累,这是魏兵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魏兵们痛恨姜维挑拨钟会造反,让自己陷入了不义之境,在斩杀钟会后姜维自然成了众多魏兵复仇的对象了,即使当时姜维已经死了,还是没有放过他的尸体,需要出一口恶气。

除此之外,魏兵对姜维的痛恨并非一朝一夕,在姜维的复国计划实施后,很多人无端遭到了钟会的残杀,这其中姜维是主谋。杀掉姜维能给当时蜀国其他蠢蠢欲动想复国的人一个警告,让他们不要轻举妄动了。因为姜维而死的蜀汉功勋家族惨遭灭门的有很多,姜维这条计策是两败俱伤,自己和蜀国没得到什么实际性好处,也让魏兵遭了殃,还杀害了二贤,最终获益的是司马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