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相爱的一对皇家兄弟,哥哥让位给弟弟,弟弟追封哥哥为皇帝

2020-08-30 14:21:23 作者: 相亲相爱的一

公元705年,风和日丽,只是这天光再好,却照不进武则天的心里,这位81岁的帝国女皇尝遍了人生荣辱,看透了世间繁华,此刻那灰败的脸色任凭再好的参汤调养也挤不出一丝丝鲜活气,她是真的时日无多了。随着她的衰弱,皇城四周危机愈盛,正月二十二日,太子李显联合宰相张柬之,桓彦范等人带兵直奔皇帝寝宫,武周时代就此结束,唐朝江山再次回到李氏手中,这就是历史上的神龙政变。李显即位,是为唐中宗。

因为公元684年,武则天执政时期,曾立其弟弟李旦为皇帝,不过徒有其名,很快被罢免,所以李显登基之后,不论是出于补偿,呵护幼弟,又或者是有什么其他打算,也准备立李旦为皇太弟,预备百年之后,将皇位传给他,不过李旦给拒绝了。

套用一句有点俗的话,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公元710年,仅仅在位5年,唐中宗李显即病逝,预谋已久的韦皇后对武则天深为钦佩,瞅准了这个机会,立中宗第四子李重茂为帝,预备来个垂帘听政,做第二个武则天。

可惜她有武则天的野心却没有人家的气运和能力,李旦的第三子李隆基发动政变,打破了她这个美梦,把自家老爹李旦又给推上了皇位。

李旦皇位稳固后,开始着手册立太子的事情,老祖宗留下的规矩是立长不立幼,立嫡不立庶。按照这个说法,长子李宪顺理成章是太子的最佳人选。

可这位仁兄说不好是怎么想的,朝野内外无人反对,一致给予支持,他却自己跳出来坚辞不受,一定要推举弟弟李隆基,认为自己无非是占了嫡长子这个便宜才得来了这个太子,可严格说起来,当初自家老爹能当上皇帝,还多亏了这个三弟挫败了韦皇后的阴谋,不然指不定这一家子是个什么下场。

想到大唐开国之初,“玄武门之变”的惨剧仿佛还未走远,他是万不想再重蹈覆辙,如此看来李隆基才是最合适的储君。

李旦想来想去,好像也是这么个理,最终答应了他的请求,李隆基成为太子。

公元712年李隆基即位。他对这个哥哥的所作所为十分感动,对他竭尽所能地好。让他担任司空、太尉、开府仪同三司等多种官职,有什么山珍海味一定想到分给他一份,生了病,便派大夫轮换给他看,差人送药送饭,关怀得无微不至,比一般的兄弟还要亲近几分。

公元742年,李宪病逝,李隆基嚎啕大哭,伤心欲绝,一定要把哥哥追封为让皇帝,妃子追封为皇后,李宪的儿子听说,赶紧推辞,认为不合适,好说歹说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自古皇家无亲情,兄弟阋墙,手足相残的悲剧,历史已经给我们呈现了太多,像这种和睦友爱的画风着实少见又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