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儿最肥大臣:跟皇帝抢爱人,上奏折宣泄,被皇帝一句话怼回来

2020-08-30 14:21:52 作者: 胆儿最肥大臣

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为了当皇帝争得头破血流的事件实在不少,说起来还不是因为一朝登顶,雄霸四方,万里山河尽握手中,万千子民也尽归其所有。好吧,一句话,要什么有什么。

不过总有那么一两个脑子秀逗的人想要去挑战皇帝的权威,试试自己的脖子长得牢不牢靠。前有宋徽宗李师师周邦彦,后有咸丰帝朱莲芬和陆懋宗。不过区别在于,朱莲芬这么个清秀优柔的名字却是属于一个男子的。

咸丰帝是个戏迷,而且是个忠实的戏迷,批完奏折,办完公事之余经常沉迷此道,难以自拔。一天他早早地下了班,一看时间还早,于是带着几个小太监,乔装一番就出了宫,来到京城著名的戏园子。

戏园子里有一个名叫朱莲芬的人是个名角儿,不仅戏唱的好,名动大江南北,而且正值妙龄,长得貌若好女,冠绝诸伶,更难得的是还画得一手好画,临摹古迹,足以乱真。如此的色艺双绝,自然是引来无数人的神往钦慕。咸丰对他也是早有耳闻,此番正是想来一睹芳容。

伴着鼓声点点,朱莲芬袅袅婷婷地上了台,顿时台下轰然叫好声,声声如雷。只此一眼,咸丰便沉醉其中,再不能自拔。戏园的老板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见咸丰的这派头举止,已是将他的身份猜了个八九不离十,再看他神情,心思转了几转,了然于心。下了戏,便安排朱莲芬和咸丰帝在后台见了面。

此后更是时不时地将朱莲芬召去宫中见面,荣宠备至。可是咸丰帝这一波操作让监察御史陆懋宗十分不满,因为此人也是一个极度的戏曲发烧友,而且在咸丰帝之前就认识了朱莲芬,两人颇为投缘,交情深厚,陆懋宗还经常请朱莲芬去他家里唱堂会。

这不这一天陆懋宗又把朱莲芬请家里去了,之前几次前去相会都没见着人,一问竟是进宫去了,好不容易逮着这个机会,今天总算是见着了,可两人还没来得及说几句体己话,戏园子就来人急急忙忙地把朱莲芬给拉回去了,说是皇帝找人。陆懋宗一肚子火气憋在了肚子里。

可他能做什么呢?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他不过一介风流才子,挂着监察御史的虚名罢了。可是心里还是十分吃味,一肚子老陈醋在身体里发酵,酸得他浑身上下不得劲儿,一股气直冲脑门。于是在这冲动之下,监察御史陆懋宗大人给我们咸丰帝来了一个下马威。

他干了什么呢?他引经据典,历数了各朝各代的贤明君主的大作为,规劝咸丰帝不要沉迷酒色,在醉生梦死中误了国家大事,洋洋洒洒数千言,深情并茂,就差指着咸丰帝的鼻子说让他不要与朱莲芬过多来往。咸丰帝乍一看莫名其妙,不知这从何说起?

后来回忆了下自己近段时间的言行,顿时了悟,合着这么一篇明面上义正言辞的劝诫诤言,原来是从醋坛子里拎出来的,怪不得这么酸,顿时气得笑了,这陆懋宗也是个妙人,争风吃醋吃到皇帝头上来了。

咸丰帝哭笑不得,提笔在奏折上下了一行小字批注:“如狗啃骨,被人夺去,岂不恨哉?钦此。”就像狗喜欢啃骨头,但是骤然被人夺了去,哪有不恨的道理呢?然后命人将奏折送还给陆懋宗。

陆懋宗胆战心惊的打开奏折,看到皇帝的批注却松了口气,他也是一时头脑发热就把折子给呈了上去,如今皇帝只是骂他像只被抢了骨头的狗,已是天大的恩情了,于是便就此作罢,不敢再跟咸丰帝继续纠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