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湘云屡次对黛玉不敬,黛玉为何从不计较?背后原因让人心酸

2020-08-30 14:26:04 作者: 史湘云屡次对

林黛玉出身诗书仕宦之家,从小衣食无忧、千娇万贵,但父母的早逝却给她带来沉重的打击,父母去世后,黛玉开始整日悲悲戚戚。除了林黛玉之外,红楼梦中还有一位贵族小姐——史湘云,史湘云在襁褓中就失去了父母,不同于黛玉的伤春悲秋,她天生一副活泼开朗的性格,走到哪里都能引来欢声笑语。

两人有着相似的背景,相似的经历,又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作诗),按理来说更应该惺惺相惜才对,可史湘云却处处看黛玉不顺眼,明里暗里对黛玉发出攻击。

比如第二十回中,史湘云初进贾府,黛玉正和宝玉闹别扭,见史湘云来了,黛玉便开玩笑地说史湘云是咬舌子,没想到史湘云却当了真,直接讽刺黛玉专挑人的不好。比如第二十二回,宝钗的生日宴上,王熙凤说戏子龄官的扮相像极了一个人,众人猜出来了都默不作声,只有史湘云说像林妹妹的模样儿。在古代,戏子的地位是非常低贱的,史湘云这样说简直是把黛玉踩到了尘埃里。比如第四十九回中,大观园姊妹都聚集在芦雪庵吃烤鹿肉,黛玉因为消化不良不敢吃,湘云便讽刺黛玉是假清高,最讨厌了。

史湘云屡次对黛玉不敬,但黛玉似乎都没有真的生气,下一次依然和史湘云玩得很嗨。黛玉是那么小性子的一个人,敢对周瑞家的出言不逊,敢对李嬷嬷夹枪带棒,为何偏偏不计较史湘云的讽刺之言呢?背后原因让人心酸。

有人说,黛玉不和史湘云计较是因为史湘云出身高贵,如果这么想那就太小看黛玉了,在黛玉心中是没有阶层之分的,否则她不可能拿丫环紫鹃当知心姐妹。黛玉之所以对周瑞家的耿耿于怀,是因为初来乍到不谙世故,在贾府住的时间久了,黛玉渐渐开始明白生存的道理。

在第二十六回中,黛玉去探望宝玉,恰逢宝钗在房里和宝玉闲聊,晴雯因为和碧痕拌嘴生了气,就没有放黛玉进来。按照黛玉以往的性子,必定要冲上去辨明是非道理,可黛玉转念一想又作罢了,此刻黛玉的内心是五味杂陈的。原文如下:林黛玉听了,不觉气怔在门外,待要高声问他,自己又回思一番“虽说是舅母家如同自己家一样,到底是客边。如今认真淘气,也觉没趣。”一面想,一面又滚下泪来。

黛玉初进贾府,一副不知天高地厚的样子,哪件事情不顺心了就出言相怼,可时间久了,她终于明白一个道理。虽然贾母拿自己当亲孙女看待,舅母家也同自己家一样,但到底是寄人篱下,有些时候太淘气,太过斤斤计较也没意思,所以干脆把所有的苦化作眼泪咽到了肚子里。史湘云同黛玉一样也是无父无母,黛玉最能理解她的心情,所以对于她的不敬之言只当是玩笑,最重要的是,黛玉明白是客居的身份,没有理由对史湘云发脾气,这也是黛玉不跟史湘云计较的原因。

生活里总是很懂事的人,一定都曾独自经历过很多心酸,一个人坚强了太久,再多的委屈都不会说出口,其实不是生来坚强,只是找不到可以诉说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