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前的今天,我们胜利了,勿忘历史!

2020-09-03 09:14:10 作者: 75年前的今

2014年开始,已经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估计有不少人想不起9月3日这一天是“抗战胜利日”,就像前几天8月15日一样,都记不得这一天到底历史上发生过什么事?

抗日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是无数的中国人民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牢记战争的艰辛,同时还要珍惜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需要怀抱感恩,传承革命精神,克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只有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才能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汇聚成澎湃的奋进动力。

可能有一些原因,是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宣传不够,也可能我们很多人在认识和感知上,还是对历史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够。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不应该忘记那段国耻!

75年前日本宣布了无条件投降,从此,中国结束了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在这14年里,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遭到沦陷,被日子军国主义在我们国土上肆意忘形,烧杀抢掠,给我国造成了3500万以上的同胞伤亡,有四亿人民受到压迫。

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开辟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东部主战场,我们的抗日战争,为了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做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军队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想速战忘华的梦想,在中国国产党的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共与日军作战大约12.5万余次,共歼灭日军52.7万余人。

胜利最后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我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了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了字。在同一天,在同盟国联合受降仪式上,日方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确认。

1945年9月3日,《新华日报》刊载毛主席的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9月3日,应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以前都称“8年抗战”,经过对历史的重新研究,抗战时间应该从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就应该开始算,到1945年结束,前后一共14年,这个我们必须永远铭记。今年抗日战争要称“14年抗战”了。

四万万的中国人民,为了庆祝抗日战争解放,举国欢庆,万人空巷。这也属于世界反法西斯人民的胜利,更是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胜利!我们铭记那段血与泪写就的过去,纪念那场不屈不挠的抗争。

今年我们纪念抗战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不是为了对仇恨的延续,而是为了唤起更多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这75年来,让我们深知和平之可贵。这75年来,感受到伟大的抗战精神,像一尊火炬,照亮民族复兴征途。这75年来,我们让世界看到了,今日之寰宇早已不是法西斯横行的时代,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

今天,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也绝不是让历史悲剧重演。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用枪杆子维护、用胜利发言的。伟大的抗日战争启迪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我们不怕战争。

今天,我们缅怀那些死难同胞,更提醒你我: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新中国成立71年来,人民军队进行了新一轮的编制体制改革,开启了军队现代化崭新征程;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翻开了国防军事现代化的新篇章。

今天,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如何纪念胜利日呢?

我们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立足本职岗位,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