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来承担这份责任

2020-08-02 20:58:59 作者: 我是党员,我

有人说:2020年,上半年抗疫,下半年抗洪!抗疫都扛过来了,还怕什么!

是啊,在东西湖区慈惠街八向,这个位居汉江大堤内的农场社区,洪水来了,却还是那些勇敢的社区工作者,再一次挺身而出为家乡父老,抗洪救灾!

7月5日,八向社区妇联主任——江红芳,一如上半年抗疫一样,拉着行李箱,吃住在社区处,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

她每天行走在大堤上,平日里那美丽蜿蜒的汉江大堤,与一江清流相偎相依,静静地向前流淌;清澈的江水将岸上的绿树、高楼、草坡、沙滩,以及漫步在江堤的一张张笑脸,柔柔地微漾在波心。然而此时,她无心欣赏这大自然的美景,有的只是焦急与担忧……

一、柔弱的肩膀主动扛起了责任

7月13日实行哨长责任制,同事们都有畏难情绪,因为他们都明白这临时职务虽小,责任却无比重大;江红芳主任却第一个向社区书记报名,她说:“胡书记,就让我上吧!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去承担这份责任。”于是她除了哨棚日常和人员的管理,认真组织巡堤查险人员遵守防汛纪律,更重要的是做到险情发现及时,配合组织抢险工作和险点观察、值守。

哨棚,驻扎在高高的汉江大堤上,窄小而低矮,那是江红芳和她的队友巡堤归来暂时歇脚的“家”。武汉七月的天空像戳破了个窟窿,一连好多天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这个仅有1米55,看起来羸弱瘦削的女子,跟男人一样,穿着雨衣、雨鞋,拿着手电筒和棍子,日夜巡护在大堤上,一遍又一遍,大暴雨和着肆虐的风,像鞭子甩过来,更像石头砸过来一样,似乎想摧毁人间,她却一如既往地巡视观察,尽管来去需要两公里,但她走得却极为仔细:

因为她知道汉江干堤整个东西湖段、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极易出现险情,若工作疏忽、懈怠,就有可能酿成大的隐患,甚至会出现溃口性危险。

于是她和队友们一遍遍徒行拉网式检查,仔细观察每一处草地,扛着铁锹砍草除杂,挖导沥沟,采用眼看、耳听、脚踩、棍子戳、手摸等方法,对发现的情况作出判断分析。

堤顶、堤坡、堤脚、30米内压浸台;她们要用细心和行动保证堤坝不出现漏洞、跌窝、脱坡、裂缝、渗水、管涌等现象发生。

每个来回两公里路程,她总是泥巴裹满裤腿,雨水和着汗水湿透衣背。走进哨棚喝口水,稍微喘口气,便会立刻受到蚊虫的袭击。

二、天气变换无常,不变的是为民护堤的情怀

多天的大雨是个江洋大盗,盗取了社区工作者抗疫胜利的喜悦心情。看着雨中的汉江干堤水位一天天上涨,走在堤坡搜寻草丛坑洼处的江红芳主任,总在心里一遍遍祈盼着天空早日放晴,江水快点退去,大堤被洪水浸泡的时间太久,农户的蔬菜再也经不起雨水的冲刷,还有,还有每天走在泥泞中的队员在疲惫不堪中坚持……

七月的最后几天,终于见到久违的太阳,江主任心里稍稍松了口气,退水终于有望了!但是七月底的太阳直射出火辣辣的光,仿佛痛吻这久违的大地,拥抱多难的人间。

江主任带领队员在强光下行走,37的高温让他们挥汗如雨,中午,强光刺得他们睁不开眼,她仍然带着队友一米一米地在堤上堤下仔细搜寻:有浸漏就会有危险,堤后千千万万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都系与这搜寻间。她的负重前行,就是为了支撑家乡群众一片自由宁静的天空。

在有月亮的夜晚,一根竹棍、一个手电筒就是他们所有的装备,大堤上,清风拂来,一片凉爽。然而,蚊虫时时来袭,她们常被蚊虫叮咬,特别是草地旁边的树林里,毒虫猖獗,江主任多次被毒虫叮咬,胳膊上、脖颈上起了大片红疙瘩,火辣辣地疼,她涂抹一些备用药,稍作歇息便接着下一轮巡堤工作。

2020年,多灾多难,但是家乡这片土地上,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灾难来临时,从来都有人逆行。洪水在堤外咆哮,江红芳主任带领她的队友挺身而出守护干堤、守护家园,这是她在抗疫之后,又一次在关键时刻用瘦弱的双肩,扛起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