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信读书能改变命运 广西一壮族贫困家庭走出两个研究生

2020-08-02 20:56:58 作者: 坚信读书能改

中新网贵港8月2日电 (黄秀成)一个贫困家庭,先后培养出两个研究生,这则佳话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广为流传。这则佳话的主角就是山北乡万寿村的贫困户韦子运。

走进韦子运的家,只见屋里屋外井然有序、干净整洁,客厅里的“奖状墙”格外引人注目。“三个孩子读书都很争气,这些奖状都是他们小学到高中阶段获得的。老大韦傢郑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读研究生;老二韦家耀刚考上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研究生,9月份开学;老三韦家航在覃塘高中读高二,成绩也不错。”韦子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韦子运在劳作。黄秀成 摄

“从小父亲就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父亲经常说,只要能考上大学,家里再困难也让要兄弟几个圆大学梦。”韦家耀说。正是韦子运这样的教育理念,让他的三个儿子并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影响到理想和学业,相反,他们更加刻苦研读。

韦家耀说,父亲的话对他影响很大。2015年他刚上高三,哥哥韦傢郑上大三,那时是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当时,正值韦家耀高考复习,各种各样的复习资料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加上哥哥的生活费,一下给家里增加了很大的负担,父亲不得不向亲戚朋友借钱度过难关。

“能省就省,先要保障学费和生活费。高中三年,我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平时都是穿校服。”韦家耀回忆说。

“我们三兄弟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自卑或自弃,而是省吃俭用,勤奋苦读。上大学后,我和哥哥都是半工半读,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韦家耀说。

万寿村是个壮族小山村,位于贵港市西北部,万寿村曾系贫困村,现已脱贫。韦子运一家6口人,只有一个稳定的劳动力,2015年乡政府工作人员入户识别时,把其定为因学致贫。

接连送三个孩子上高中、大学,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对于韦子运这样的贫困户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韦子运表示,他与妻子罗玖妹在家务农,每天一早,他与妻子忙完家务后就各自出门。他负责耕种家里的6亩田地及养殖禽畜。他妻子则到附近的企业打零工。

“为了让孩子们安心顺利完成学业,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韦子运说。

“贫苦孩子,只有努力读书才有出路,才能改变命运,改变家庭,我从小就给他们三兄弟灌输这样的观念。”谈起为何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坚持送孩子们读书,韦子运如是说。

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万寿村驻村第一书记方声有介绍,了解到韦子运家因学致贫的情况后,方声有多方协调,让韦子运家享受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扶持政策。加上罗玖妹在家附近的木材加工企业找到了较稳定的工作,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2018年底,韦子运家顺利脱贫。

韦家耀说:“现在家里最艰难的时刻过去了,相信今后的日子会逐渐好起来。”(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