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一批新规施行“医联体”建设将更有章法

2020-08-02 20:09:56 作者: 八月一批新规

进入八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生效。其中,新出台的“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给未来医联体建设指明了方向,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市民刘建芬患有风湿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在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常州市二院合作共建的风湿专科病房中,她能享受到和住在大医院同样的医疗资源。

“在大医院收费贵,也不方便,也不能长期住。到了这也能看到专家,能配到我需要的药,” 患者刘建芬说。

2014年,常州市二院和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医疗联合体。市二院免疫风湿科、妇产科等专家,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天宁区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姚宇光表示:“未来我们围绕慢病,包括骨质疏松,内分泌、康复(展开建设),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医联体”建设让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社区,今天(8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未来要根据群众就医需求、医疗卫生资源分布等因素,将服务区域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原则上,每个网格由一个医疗集团或者医共体负责,为网格内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等一体化、连续性的医疗卫生服务。

另外,从8月份开始,我市住建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经济机构 经济服务与收费行为管理的通知》,向房产中介行业服务与收费乱象开刀。今后所有协助交易双方办理涉房服务的费用,将统一纳入佣金,中介机构不得违规收取贷款评估费、服务费等。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从今天起也正式生效,新版《标准》中,室内空气污染物检测名单,增加了甲苯和二甲苯。并对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装饰装修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污染控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