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耀:一位海归学者的赤诚情怀

2020-08-02 20:08:01 作者: 杨明耀:一位

百年川农,沐风栉雨,薪火相传。一代代川农人心怀川农大精神,从川农大走向世界,在不同的国家学习吸收先进经验、探索实践技术、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当他们业有所成,那颗满怀“川农大精神”的初心引领他们再次回到祖国,回到母校,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开创新的局面,以所学报效祖国,回报母校。

艰苦奋斗 敢于拼搏

杨明耀教授是恢复高考后川农77级畜牧专业本科生。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新生,杨明耀入学之时面对的是非常简陋的校舍。但在刘相模、邱祥聘、杨凤、肖永祚等老一辈川农人无私奉献、严谨治学、甘当人梯的精神引领下,他以苦为乐,努力学习,几乎每天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寒来暑往,几度春秋,渐渐地他把“兴中华之农事”的历史使命当作自己肩上的责任。本科毕业后,1981年底,在当时全校一共只招收18名研究生的情况下,杨明耀有幸考上了畜牧兽医系系主任刘相模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刘相模教授言传身教,特别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他影响很大。当时的川农大科研条件十分匮乏,他回忆道:“当时做细胞培养实验,没有血清,不得不自己杀牛提取小牛血清”。1985年研究生毕业以后留校任教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并主讲动物遗传学等课程。后来考取“中英奖学金”去英国深造。

从1977年考取川农大本科入学到1990年离开川农去英国深造,杨明耀在川农大度过了12年的青年岁月。杨明耀认为正是当年老一辈川农人的言传身教和特殊的科研条件让他习得了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的精神,并且这种精神一直伴随着他后来的工作和国外的留学生活。在川农大的“沃土”中,他把“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作为了自己初心,并把“兴中华之农事”的使命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

留学海外,初心不改

1990年杨明耀留学英国,1996年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之后加入剑桥大学研究团队一直从事动物遗传学和衰老生物学的研究,是英国遗传学会会员,英国衰老研究学会会员。在动物遗传和衰老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数十篇颇具影响的研究论文,其中包括Cell、Neuron、PNAS等,论文被包括Nature, Science和Cell等学术期刊引用2000余次,单篇引用次数超过300次。斐然的科研成果和良好的个人发展并没有改变杨明耀的初心,他时刻关心着祖国的进步,川农大的发展。家里的电视频道始终有央视的中文国际频道。此外,他还通过网站、邮件和国内朋友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川农大的发展。川农大快速发展态势深深吸引着他,每当在网上看到学校的好消息,杨明耀都与有荣焉,非常高兴、激动与自豪!他还经常和同事们分享川农大的最新研究成果,把川农的点滴介绍给外国友人。除此之外,每次回国他都要回母校走走看看,也多次受邀为母校师生做学术报告,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开拓师生的科研视野。

“在海外的这些年“川农大精神”一直伴随我,所以我对川农大是有深厚的感情。出国学习和工作,主要是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学习国外先进知识与技术,其实最终目的还是希望把这些先进的东西带回国内,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谈到20多年的海外学习、工作和生活,杨明耀如此说道。言语之间流露的是拳拳赤子之心,深厚的川农情怀。

回归母校 教书育人

随着祖国和川农大的发展,逐渐以开放的姿态创造各种条件,积极吸引海内外人才,杨明耀也实现了多年的夙愿于2013年全职回到川农大任教。《四川日报》、《成都商报》、《教育导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杨明耀教授加盟川农大的事迹,一时间掀起了川农大人才引进的热潮。

杨明耀教授入职川农大后一手创建了“动物遗传进化研究室”,填补了学校在该领域的空白,也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在动物遗传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实力。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杨明耀教授始终把传承好“川农大精神”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实验室创立之初,他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从实验材料、仪器的采选到传授研究生果蝇遗传实验技能的各个方面都事事亲力亲为。实验室步入正轨以后,只要在学校,他基本都在实验室,要么听取学生的进展汇报,帮研究生寻找课题关键的解决方案,要么阅读领域最新文献,紧跟领域热点。在创立研究团队的同时,杨明耀教授还担任了多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的理论课程,包括博士生《高级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硕士生《生命科学进展》和本科生的《生物伦理学》等课程。杨明耀教授的课程资料丰富,内容精深,讲授过程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好评。

在学校与动科学院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从2013年回国至今,他所领导的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了包括衰老顶级期刊《Aging Cell》在内的SCI论文5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SCI论文8篇。并担任中国老年学会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常委;四川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杨明耀将他求实创新的作风落实到每一天的工作中,通过他的身体力行把“川农大精神”的种子植入到了学生们的心中。

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杨明耀教授自回国之初就非常重视提升团队的国际化视野,利用学校的“引智计划”支持,先后邀请包括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等世界一流科学家来川农开展学术交流,极大地提升了师生的专业素养。除了“请进来”,杨明耀教授也一直重视“走出去”的工作,他每年都会带领实验室的师生参加本领域的国际国内会议,并坚持在学术活动中介绍川农,推广川农。

在杨明耀教授的潜心培养下,实验室育人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50%博士生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进入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从事相关科研工作。实验室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则有的赴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有的进入高校或企业工作,科研能力和工作能力均受到广泛好评。在杨明耀教授的心里始终怀揣着一个梦,希望在自己的带动下,让更多学生投入到基础研究中。从国外到国内,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那就是把基础研究搞扎实,在动物遗传学领域做出一流成果,不断提升学校在领域的影响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