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最幸运的人,数次死里逃生成就其一生霸业,可惜霸业难续

2020-09-03 09:16:38 作者: 三国时期最幸

公元234年春天,诸葛亮亲率35万大军再出祁山北伐中原,这次迎接蜀军的魏军主帅还是老对手司马懿。魏军这边兵威不可谓不盛,足足筹集了四十万兵马,可见司马懿对孔明之惧。料事如此,司马懿依旧坚守不出。诸葛亮跟司马懿数度交锋,坚守不战是司马懿的惯用策略,这次两军又相持数月,蜀军粮道不通,孔明急于交战,怎奈蜀军如何叫骂,司马懿仍旧龟缩不出。于是乎孔明将蜀军粮草吞于上方谷诱司马懿来劫,并在谷中“多积干柴引火之物;周围山上,多用柴草虚搭窝铺,内外皆伏地雷”。魏军将士求战心切,司马懿又生劫粮之心,便率军突袭上方谷,结果中了诸葛亮的口袋计,魏军将士受困上方谷,谷口蜀军严防死守,谷中干柴火势滔天。司马懿惊得手足无措,乃下马抱二子大哭曰:“我父子三人皆死于此处矣!”

眼看司马懿父子命将休矣,怎奈天不助孔明,“忽然狂风大作,黑气漫空,一声霹雳响处,骤雨倾盆。满谷之火,尽皆浇灭:地雷不震,火器无功。司马懿大喜曰:“不就此时杀出,更待何时!”即引兵奋力冲杀。”祁山连续九个月无雨,这般要命时刻却突然暴雨倾盆,孔明叹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火烧上方谷是诸葛亮的悲哀,却是司马懿的幸运,如此奸雄未被付之一炬,只能说司马懿是上苍的宠儿。事实上,司马懿确是整个三国时期最幸运的人,他这一生不知多少次莫名其妙地死里逃生,每次九死一生皆非人为原因,多是天意使然。但要事先说明,火烧上方谷这一次不能算进来。诸葛亮上方谷奇谋乃是《三国演义》的杜撰,历史上司马懿并未火困上方谷,公元234年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诸葛亮驻军五丈原,司马懿偷袭蜀军后方大胜而归,自此坚守不战,两军对垒百余日,活活把诸葛亮给耗死了,诸葛亮死后司马懿大破蜀军凯旋归朝,所谓火困上方谷,连子虚乌有都算不上。

然而罗贯中之所以编出上方谷这段情节,估计也是为了体现司马懿命太好!火困上方谷虽然是假的,但司马懿幸运却是不争的事实。就说司马懿的翻身之举高平陵政变吧,司马懿称病不朝骗过了曹爽等一干人等,以至于曹爽掉以轻心竟然挟天子出城祭拜魏明帝,司马懿趁此机会发动政变。高平陵政变的关键在于两个地方,一个是皇宫,另一个是洛阳武库,控制皇宫,便可以胁迫太后发布清君侧的御诏,这就让司马懿的政变变得师出有名。而曹爽集团一向专横跋扈,几乎把洛阳的世家大族都得罪光了,太后御诏一下,士大夫们几乎是人人响应。然而光师出有名还不够,司马家这边的武力必须足以拿下皇宫,此时洛阳武库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所谓武库就是军需库,里头堆满了兵器等军用器械。洛阳乃天子之都,兵器管理相当严格,若非出兵打仗,兵器一律收归府库,城中除了宿卫兵,其他人都拿不到兵器。

司马懿要武装自己,必先拿下武库。武库的确被司马懿拿下了,但却颇有运气成分,从司马懿府邸到武库必须经过曹爽的府邸,曹爽府上建有高高的塔楼,从塔楼上看可将司马府和武库的情况一览无余,司马懿进军府库,必然惊动曹爽府上的士兵,士兵得知司马懿政变,立即报告曹爽的妻子刘氏,《三国志》记载:爽妻刘怖,出至厅事,谓帐下守督曰:“公在外。今兵起,如何?”督曰:“夫人勿忧。”乃上门楼,引弩注箭欲发。将孙谦在后牵止之曰:“天下事未可知!”如此者三,宣王遂得过去。意思是刘氏很恐慌,问账下一军官:“曹爽在外,司马懿起兵,如之奈何啊?”该军官拍着胸脯说夫人放心,于是登上城楼,张弓搭箭欲射杀司马懿,当时司马懿并无盔甲护身,军官要是下令放箭,估计司马老儿就万箭穿心而死。就在司马懿命悬一刻之际,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救了他一命。

此人是该军官手下的一名小将,名叫孙谦,孙谦拦住将军说:“天下事未可知!”意思是曹爽和司马懿鹿死谁手犹未可知,你要是杀了司马懿未见得是好事。将军犹豫了,于是便放司马懿过去了。不得不说此时的司马懿得到了上苍的眷顾,他从鬼门关前路过,阎王爷竟然放了他一马。然而,孙谦挡箭不过是幸运之一,更关键的还是曹爽的态度。司马懿拿下皇宫,坚守城池,并派人劝降曹爽。此时的曹爽不管是软实力还是硬实力,都要强过司马懿,司马懿手中只有三千死士,偌大一个洛阳城,他根本守不住。而曹爽那边,虽然手头兵马不多,但他以天子号令四周兵马进京勤王,岂不是一呼百应。当然有人会说,太后御诏清君侧,曹爽已经被定义为乱臣贼子,他挟天子的诏令哪里还会有什么响应。其实真正没效力的是太后清君侧的御诏,要知道曹丕登基之初就曾明令禁止后宫不得干政,现如今太后懿诏清君侧岂非跟文帝遗旨背道而驰。

有人说以曹爽的智商,肯定想不到这么远,但他身边的谋士却想到了,桓范就曾提醒过曹爽,他劝曹爽挟天子到许都,再发布勤王诏令,曹爽却不听,他竟然相信这么残酷的政变之后,司马懿还会让他富贵终生,所谓“我亦不失作富家翁”!天真到如此,堪比刘阿斗!碰上曹爽这样神助攻的对手,司马懿着实太幸运了,摆事实讲道理曹爽绝对有一战的可能,而且胜算很大,然而曹爽在听说司马懿政变之后心态全崩了,他没想拼死抵抗,也没想东山再起,只求苟且偷安,这是曹爽的不幸,却是司马懿的大幸。笔者有时候在想,碰上曹爽这样的对手,司马懿需要蛰伏这么多年吗?从孙谦挡箭,曹爽偷安等细节上看,司马懿高平陵政变的胜利存在太多巧合,要知道司马懿手下只有三千甲士,只靠三千人就夺取了曹魏的天下,太不可思议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