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顿明明可以诛刘邦灭汉朝,为何放了刘邦,使子孙后代受苦

2020-09-03 09:18:16 作者: 冒顿明明可以

冒顿单于把刘邦围困在白登山七天七夜,当时刘邦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后来,陈平使反间计,贿赂冒顿单于的妻子阏氏,并且对阏氏说,汉朝要奉献一个美女给冒顿单于,向冒顿单于求和。阏氏害怕失宠,于是对冒顿单于说,你要是杀掉刘邦的话,汉朝肯定不会善罢甘休。而且,说不定刘邦的援兵,很快就会到来。那时候咱们被两面夹攻,就打不赢了。冒顿单于听了阏氏的话,于是放了刘邦,撤兵回去了。

(冒顿剧照)

其实,当时冒顿单于是完全可以把刘邦拿下来的。毕竟刘邦已经被围了七天七夜。要知道,刘邦是丢掉辎重粮草,长途奔袭追过来的。在白登山被困七天七夜,他早已没有粮草了。冒顿单于只要一鼓作气,就可以把刘邦打死。毕竟冒顿单于当时有40万大军,兵力相当强大,对付刘邦绰绰有余。

至于刘邦是不是有援兵,冒顿完全可以派出探子去侦查。只要侦察到有援兵,既可以围点打援,又可以随时撤军。没有援兵。那就一直打下去。

由此可见,冒顿单于匆忙撤军,是非常奇怪的。

有人可能会说,冒顿单于当时觉得他的妻子阏氏说得很有道理。他确实害怕汉朝会报复他。

如果是一般的匈奴单于,害怕汉朝报复,那是一定的。但冒顿不一样,他刚刚统一了匈奴,并且还打败了东边的东胡,打败了西边的月氏,拥有了一片宽广的地盘。而且冒顿单于还通过鸣镝,训练出了一支强劲的军队。这支军队指哪儿就打哪儿,战斗力相当强劲,可以算得上是当时最强大的军队之一。这样的冒顿,怎么会害怕汉朝呢?

(蒙恬剧照)

再说了,如果是之前的秦朝,冒顿还是有些害怕的。毕竟蒙恬曾经让他们付出过惨重的代价。但是秦朝已经灭亡了,经过了秦末农民起义,又经过楚汉相争,汉朝一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国家,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能力和匈奴对抗。

还有一点,当时的汉朝,正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时候。那些异姓诸侯们拥兵自重,不听刘邦的命令。刘邦已经把那些异姓诸侯们消灭了很多,以至于没有将领为他打仗。

总之,刘邦和诸侯们当时产生了很大的矛盾。就算刘邦被冒顿单于杀掉了,这些诸侯们也绝对不会报仇。由此可见,冒顿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

还有人可能会说,冒顿不打,是因为他比较听妻子阏氏的话,因为他很疼爱他的妻子。

我想说,如果有这样的认识,是完全不了解冒顿。要知道,冒顿在走上最高权位的过程中,是十分心狠手辣的。他为此杀掉自己的父亲,还杀过自己的妻子。而且他杀妻子,还不是因为妻子犯了什么错,而是因为他在训练他的军队,让他们绝对听从他的指挥。

当时,冒顿把鸣镝射向他的妻子,要求士兵们必须向他的妻子射击。那些不敢射击的士兵,冒顿就把他们全部杀掉。

曾经拿妻子来当训练的靶子,怎么会听妻子的话呢?

(刘邦剧照)

那么,冒顿为什么在大好形势下,要放掉刘邦呢?

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冒顿当时并没有做好拿下汉朝的准备。包括心理上的准备和军事上的准备。毕竟匈奴一直被中原国家压着打,底气不足。如果他贸然杀掉刘邦。虽然说当时可能不一定有人立刻找他报仇。但是与汉朝的梁子就结起来了。此后,汉朝只要缓过气,就会把他往死里打。那样的话,匈奴就没有好日子过了。

反过来,如果放了刘邦。刘邦知道匈奴厉害,此后就不会随便发兵打他,那样他的压力就不大,可以从容准备。

事实上,直到刘邦去世,吕后上台,冒顿依然没有做好准备。当时他给吕后写了一封非常无理的信,表示要娶吕后为妻。他想通过这个办法,吞并汉朝的土地。吕后当时服软,回信盐池谦卑,还献了一些美女给他。

冒顿也就算了,并没有进一步的行动。

不过,不得不说,冒顿确实失去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错过了这个机会,等到后来汉朝复苏并强盛起来以后,匈奴人的难受就来了。汉武帝给予了匈奴致命的打击,把他们撵到很远的地方。可以说,实在是冒顿贻误战机,害了他的子孙后代。

(参考资料:《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