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妃——文绣,真实面貌曝光,网友:发现被电视剧欺骗好多年

2020-09-03 09:17:59 作者: 末代皇妃——

文绣乳名大秀,生于宣统元年农历十一月初八,即公元1909年12月20日。1917年文绣8岁时,到北京私立敦本小学读书,天资颇为聪颖。她当时学名傅玉芳。文绣的家世,是满洲八旗中的鄂尔德特色蒙古族,在八旗中属于上三旗的镶黄旗。祖父名锡珍。父亲名端恭,曾任内务府主事。文绣为端恭的继配汉族蒋氏的长女,其妹名文珊。1924年联同皇帝溥仪及皇后婉容离开紫禁城,前往天津张园暂住。她在1931年申办离婚手续,正式离开溥仪。离婚后,前清的旧臣力劝溥仪褫夺对文绣的封号。

文绣自入宫之后,并未获得溥仪的宠幸。她每天早上梳洗完毕,就先到溥仪的寝殿问安,再到婉容皇后和四位太妃的寝宫中依序请安,之后回到她所居住的长春宫并关上宫门,过著简单朴素的日子,她或刺绣或教导长春宫的宫女认字,四位太妃和宫中仆役都对文绣的娴静有礼赞誉有加,但这并未能改善溥仪对她的冷落,相反的,不论是在紫禁城、或于民国十三年随溥仪岀宫之后,她和溥仪九年的婚姻,可以说是一段灰惨黯淡的岁月,在1925年天津,溥仪下榻在张彪的私人花园中的一幢三层楼的白色小洋房里,他跟婉容住在二楼,而把文绣抛在楼下,在一个农历除夕的晚上,溥仪与婉容在寝宫嬉戏,这时,有宦官奏报淑妃用剪刀捅自己的小腹,溥仪生气地说:“她惯用这伎俩吓唬人。谁也不要理她!”而这件事也造成日后“刀妃革命”的导火线。

爱新觉罗·溥仪跌沓起伏的一生,有过五个如花似玉的夫人,分别是皇后婉容、淑妃文绣、祥贵人谭玉龄、福贵人谭玉玲、妻子李淑贤,其中以婉容和文绣最为传奇,今天着重介绍的是末代皇妃文绣,她是一个敢于与皇帝离婚的女人,正如文绣自己说的“既为民国国民,自应遵守民国法律”。现在来一组末代皇妃文绣真实旧照,看完后才发现被电视剧骗了好多年。

1922年,文绣以照片入选皇妃,早婉容一日迎娶入宫,以便大婚时跪迎皇后,她开始与夫君溥仪感情尚好。文绣是一位新时代女性,她小名蕙心,自号爱莲,学名傅玉芳,自幼懂事明理,加之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学校里,无论是国文、算术、自然,甚至图画和音乐等功课,都是名列前茅者。

此外,这位末代皇妃不及婉容美貌,却是肤色白净,身材匀称,性情温婉内敛的清秀佳人,但是看了清朝宫廷剧后,个个都是难得一见的美人,与文绣的容貌是不能相比较的。1924年,溥仪被赶出紫禁城,他性格上的弱点逐渐暴露出来,而他生理上的缺陷最终导致文绣提出离婚。1931年10月22日,文绣和末代皇帝溥仪正式签订了《离婚协议书》,文绣如愿得到赡养费,从皇妃到平民的过度,无疑需要莫大的勇气,她最后嫁给李宗仁的部下,饱尝了人世间的饥寒困苦,同时也活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凭借这勇气,比婉容幸福多了。

离婚后,文绣回到北平。虽已开始平民生活,宫中一些习惯还保留着。请了四个佣人,打理家务。她每天换衣,洗手必要洗三道,一次的水要比一次热,最后一盆水还不能烫手。如果不合适,是要被她骂的。在清贫中,还是有点小小的奢华,而那笔七扣八扣所剩无几的生活费,很快让她坐吃山空。她在家读书的日子也告一段落。

文绣改回傅玉芳的名字,去北平市私立四存中小学校做了国文与图画课的老师。这似乎是新生活的开始,文绣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她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而学生也很喜欢她。她年轻,嗓音清亮,学识渊博图画得那么好。文绣真觉得快乐。这是属于一个平民百姓的快乐,是拥有自由的快乐。然而这样的好日子还没来得及细品,有好事者发现傅玉芳原来就是末代皇妃文绣,这下热闹可来了,除了本校的,外面人也每天堵在门口,好奇地窥视这个“沦落”了的皇妃。文绣本想应对过去,但后来连记者也拥来,这让文绣每天过得非常狼狈。在无奈之下,文绣含着眼泪离开了学校。

从学校出来后,文绣失业。以前的家也不能住了,搬到刘海胡同的四合院隐居起来。虽是隐居,也不得安宁,来求婚的、骚扰的很多,文绣那年才24岁,却遵守离婚时永不再嫁的约定,把所有人都回绝了。这样的日子又捱了四年,带在身边的珠宝首饰也卖得差不多,文绣辞退佣人,卖了房产,仅留一间住着。

经济上已现危机,她只好重操挑花旧业。这还是她在年少帮母亲养家时所学的手艺。没想到时光流转,她皇妃也做了,还会重操这项手艺。挑花赚不了多少钱,文绣只得投靠娘家的表哥。在亲戚家,文绣糊过纸盒,还去做过挑灰、递砖之类泥瓦工才干的粗活,甚至被迫去街上叫卖香烟。在街上叫卖香烟时,又受到记者围堵,她惊慌地逃回家里。好在经人介绍,文绣很快找到一校对的工作,她的第二段婚姻,也是由此开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