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B站顺利推出理财节目说唱新世代。

2020-09-02 19:25:02 作者: 祝贺B站顺利


晚上好,今天我是来搞安利的。

?

作为一个说唱音乐的爱好者,从几年前看《Show Me The Money》,再到《中国新说唱》,看着舞台上的 rapper 换了一批又一批。

?

然而,大家唱的题材也基本离不开“金钱车子美女兄弟”。

?

再接地气一点的,要么聊聊自己卑微的过去,要么就“心里的她,我只想带你回家”。

?

有些审美疲劳了。也没什么耐心花一首歌的时间,去了解别人的故事了。

?

上个周末,我点开了 B 站最近口碑不错的说唱节目,《说唱新世代》。

?

原本把它当做普通说唱节目的我,越看越觉得“不对劲不对劲”——

?

弹幕满屏写着「理财节目」,告诉我事情并不简单。


?

?

?
?
B站成功把说唱比赛搞成了理财节目
?
?
简单来说,《说唱新世代》的赛制不靠导师淘汰人,而是靠「哔特币」来维持每个选手的参赛权。
?
所有人在说唱基地里使用录音棚、买零食、吃饭、甚至只是躺着过一天,都要用到「哔特币」。
?
而这些钱,是可以通过说唱 battle 和别人打赌,或者通过当众表演挣回来的。
?
你币没了,人就淘汰了。
?
预告片中,参赛选手陈近南作为队长,因为没有足够多的「哔特币」,没办法让队员们继续留在这里,沮丧地哭了。
?
这一幕很残酷,却也给我铺垫了一层想象:
?
除了说唱的硬实力以外,选手们还可以用什么方式留在这里?


这要从节目的第一期说起。
?
第一期,节目组将选手们分成四个象限。四支队伍各自派出三位选手来 battle 。
?
刚开始,每个队伍都会有 30 个「哔特币」的筹码。
?
按照大家对 rapper 们「敢表态敢拼」、「上来就是干」的刻板印象,这场 battle 应该会演变成火药味很浓的“豪赌”。
?
然而第一位“老江湖 rapper”生番出场时,他只提出了「两个哔特币」的筹码。
?
弹幕有人说,battle 只押两个「哔特币」的生番,像极了买基金时只敢买一两百块钱的自己。
?
主理人马思唯故意拱火说“理性干不了大事”,生番很滑头地应对:“是是,我确实也没什么出息。”
?
正儿八经的说唱比赛,就此变成了“澳门风云”。
?
众所周知,在 B 站看视频,关键是要玩梗。所以此刻的弹幕是——
?
?
最终,四个队伍博弈的结果彻底拉开了队伍之间的“贫富差距”,更决定了他们入住完全不同等级的房间。
?
第二期节目里,「理财梗」再度升级,节目效果满分。
?
黄子韬跟“道士 rapper”姜云升打赌,在前三局输得精光后,最后一把只赢回一个「哔特币」。
?
弹幕把《扶贫》打在了公屏上——
?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