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头号对手:金兀术,真是一个常败将军吗?

2020-10-01 23:35:26 作者: 岳飞的头号对

提到金兀术,大概很多人会想起岳飞,想起金兀术是怎么败在他手里的。

诚然,在金兵南下的数次战争中,金兀术一直周旋于南宋诸多名将之间,讨不得半点好处。

但纵观金兀术这一生,不管是被韩世忠、岳飞暴揍,还是是被吴玠、刘锜痛打,每次他都能全身而退,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智慧。

而《金史》却给予这名经常被打得大败而归的金国将领极高的评价:“宗翰之后,惟宗弼一人。”

宗翰即完颜宗翰,是大金国著名将领,宋朝的徽宗、钦宗两位皇帝正是栽在了他的手里。宗弼即金兀术,也就是说,这个一生大多败绩的金国将领在国内的影响力仅次于完颜宗翰。

也许有人会说,《金史》记录都是按照金国各朝实录为基础编撰的,难免会有偏向和夸饰。

那么,金兀术到底是如民间小说、传言中记载的不堪一击,还是如正史所言,功勋卓著呢?

今天,我们就来还原这名败将的本来面目。

据《大金国志》记载,金兀术,本名完颜宗弼,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六个儿子。因其两个哥哥先后逝去,因此被不清楚内情的宋人误认为他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故而,金兀术又被称为四太子。

与历史上众多著名人物一样,金兀术的出生,同样充满传奇色彩。

据《大金国志》记载,金兀术出生时,他所在的房中冒出阵阵青烟,特别神奇。自然,奇异的出生现象,也预示着这个刚诞生的婴儿未来将做出影响历史走向的大作为。

天辅五年(1121年)十二月,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发动第二次大规模反辽战争,金兀术首次上战场,在叔父完颜杲军中效力。

在一次追击辽国皇帝耶律延禧的战斗中,年轻的金兀术与哥哥完颜宗望率领少数骑兵打头阵,却遭遇了前来救援的辽兵大部队。

初上战场的金兀术并没有表露出胆怯,反而异常英勇,在弓箭耗尽之际,顺势夺过敌人手中的刀剑,最终以力杀8人,生擒5人,并从中获取了耶律延禧的具体行踪。

此战后,金兀术在军中崭露头角,令女真将士们刮目相看。

随后,金兀术先后追随哥哥完颜宗望、完颜宗辅等在灭辽、灭宋中立下赫赫战功。

金太宗天会六年(1128年),离北宋“靖康之变”仅过去一年。此时,宋徽宗膝下仅剩的未被金人掳走的“独苗”康王赵构,已在建康城(今南京)登基,是为宋高宗。

这一年,根据大金国最新军事战略部署,金兀术奉命南下,率领先锋部队十万人负责追击远在江南扬州的新皇帝赵构,意图将赵宋王朝势力从地图上抹去。

听闻金兀术率领大军抓自己来了,宋高宗赵构第一反应便是撒丫子跑,先离开扬州,经镇江逃到临安城(今杭州),企图利用长江天险阻挡南下的金兀术部队。

同时,派出使者前往金国议和,求对方不再南进。但身为金兵统帅的金兀术并没有理会宋高宗的求和,反而加紧步伐继续南侵。

当金兀术得知宋军在扬州和建康(今南京)都布有重兵时,便绕道从长江的上游黄州(今湖北黄冈)、和州(今安徽和县),大败宋军。随后顺江东进,直抵建康城下。

当时镇守建康城的是宋朝大臣陈邦光和李棁,他们眼见金兵来势凶猛,只好双双献城投降。因此,金兀术大军不费一兵一卒便顺利拿下了江南重镇——建康城。

另一边,忙着往南逃窜的宋高宗得知建康陷落,吓得差点尿了裤子。

因为建康城破后,南方再无险可守,坐镇临安自然已是非常不安全。

思来想去,宋高宗赵构决定继续南下逃到越州(今浙江绍兴),随后又逃到了明州(今浙江宁波)。

但不幸的是,金兀术在攻下建康城后,加快了行军步伐,不多时,临安、越州、明州相继陷落。

宋高宗在陆地上已无处可去,被迫只得从定海(今浙江舟山)出港,在海上恢复新兴的南宋政权。

由于此次南下的金兵多为骑兵,不熟水战,见宋高宗已逃到海上,金兀术只能带着搜刮来的财物,领着士兵北撤。

堂堂一国之君,居然被孤军深入的金兀术赶得抱头乱窜,不得不说,相当丢脸。但金兀术却凭借着此次搜山检海的军事行动,在大金国内名声大噪。

不过,江南也并非是金兀术大军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就在金兀术率着士兵,携带战果,有序地撤回北方时,却迎头撞上了前来堵截自己的韩世忠。

韩世忠,南宋“中兴四将”之一,此时已被南逃的宋高宗任命为浙西制置使,镇守镇江。

当他听闻金兀术部队即将撤退北归时,便在长江北岸布置兵力,准备痛击往回撤的敌军。

由于此次作战战线过长,再加上搜刮来的辎重,连日来北撤回国的金兵早已人困马乏。

当金兀术率军撤到长江南岸时,却看见北岸韩世忠正指挥数百艘楼船横铺江面,风帆蔽日。

不过,如此大的阵势并没有吓退金兀术,他反倒认为,宋高宗可以不顾皇帝的尊严和形象拼命南缩,大宋陆军基本逢金便降,那么,如今在自己面前的大宋水师应该也不堪一击。于是,他志得意满地向长江北岸的韩世忠递交战书,约定明天天亮后,两军公平公正地较量一场。

第二日,两军沿着长江摆开作战架势。

长江北岸,韩世忠率领的是在此以逸待劳多时的南宋水师和数百艘楼船。反观南岸这边,金兀术只有之前渡江临时使用的几百只小船和不习水战的金兵。

所以,两军一交锋,金兵就遭到了宋军猛烈进攻,招架不住。

而此时韩世忠的爱妾梁红玉也身着戎装,加入了战斗,为宋军击鼓助威。宋军随即士气大振。

金兀术见势不妙,只得边打边撤,韩世忠大军则紧追不舍。慌不择路的金兵最后沿江向西逃窜,一头扎进了黄天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