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不写书法的秘密,当代书家看后唏嘘不已

2020-10-01 22:39:03 作者: 苏东坡不写书

苏东坡的书法在宋四家中排名第一,其行书作品《寒食诗帖》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东坡先生写字是心忘于手,手忘于书,以自然流露为最高境界,自称无意于佳乃佳。

当时,慕其才情向他索字的人不少,但苏东坡却有个公开的秘密,就是五不写,只要是涉及限定大小、未曾谋面、绫绢材质、藉此扬名、文无深意的皆一律拒绝,其坚守文人尺度及艺术操守让人敬佩,也令当代众多书法家汗颜。

限定大小者不写

一生放荡不羁的东坡道人在书法上也是不受别人约束的,凡是来求字要,但凡要给他规定一个尺寸来写,马上就拒绝。

反观今人,不管什么尺寸,不管什么场合,只要有好处,马上就挥笔,把“今人尚钱”体现得淋漓尽致。

未曾谋面者不写

东坡对不认识的人求字也是拒绝的,有一次他的好友转交了一封求字信给他,结果因不认识那个人,也不管是朋友介绍的,直接就拒绝了。

对于文人或书家来说,写一幅作品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对于一个不认识的或没见过面的人,贸然给他写一幅作品,是不符合其意志的。

反观今人,通过网络卖字,给钱就写,这样的作品是没有太高留存价值的。

绫绢材质者不写

东坡先生一生豁达乐观,反对奢靡浪费,他认为绫绢材质应该是用来制作衣服的,而不应该来写书法作品,这样是在浪费资源。因此,凡是拿绫绢来向他求字的,统统拒绝。

今人就好像有点饥不择食了,什么都敢写,包括写在人的身上,真是不知所为。

藉此扬名者不写

有些文人写得一手好文,可是字却没法看,想通过东坡先生的手写自己的作品以便东坡先生的大名让自己的文章流传千古。

可是,东坡偏偏就是最讨厌这种人,看不惯他们写得一手好文却是一手烂字,也不花时间是学习和练习,就想着怎么噌东坡先生的热度。

反观今人,当然不会考虑这些了,反正就四个字:给钱就写。

文无深意者不写

纵观历史流传下来的名碑名帖,都是文好字美,比如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等,都是文、字兼优,才能流传千古的。

宋神宗曾说到:“李白有轼之才,无轼之学。”神宗尤爱其文,宫中读之,膳进忘食,称为天下奇才。东坡作为有修养的文人,对所写内容是很挑剔的,不入自己法眼的内容统统拒绝书写。

林语堂先生曾说到:

“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

我们从其文学作品或书法作品中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小记:

钱穆先生说:“他一辈子没有在政治上得意过。他一生奔走潦倒,波澜曲折都在诗里见。”闲时读读东坡的诗,品品东坡的字,总能感受到东坡先生的乐观与才情,让人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