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为啥要费尽心思培养孙悟空?来看看他的真面目

2020-10-01 23:34:42 作者: 菩提为啥要费

题:菩提为啥要费尽心思培养孙悟空?来看看他的真面目!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美猴王当年离开南瞻部洲,到了西牛贺洲地界,见一座高山,山上遇高人,唱了一首《满庭芳》,歌曰:

“认旧林,登崖过岭,持斧断枯藤。收来成一担,行歌市上,易米三升。更无些子争竞,时价平平,不会机谋巧算,没荣辱,恬淡延生。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

美猴王听了,认定对方是神仙,而后听闻对方是行孝的君子,又有幸得到樵夫指路,道:“不远,不远。此山叫做灵台方寸山。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那洞中有一个神仙,称名须菩提祖师。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你顺那条小路儿,向南行七八里远近,即是他家了。”

《西游记》故事里,须菩提祖师有无数的弟子,但是,却唯独把真本领教给了孙悟空,须菩提祖师之所以把最玄妙的道传授给孙悟空,那是因为,孙悟空不是等闲之人,原是金丹一般的心猿。

《西游记》故事里,须菩提祖师作为一个没垢姿的大觉金仙,之所以能够达到“全气全神”、“不生不灭”的境界,是因为他是一个合格的“历劫明心大法师”,屏除邪欲,谨固牢藏精气神,不曾漏泄。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学到的这一番长生之妙道,功效是“攒簇五行颠倒用,功完随作佛和仙”,是长生不老,而不是称霸三界、颠倒乾坤。

须菩提祖师让他姓孙,正合婴儿之本论,而悟空的寓意则是打破顽空,又道是:“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

《西游记》故事里,灵山之路是修行,九九八十一难是历劫,目的都是明心,而孙悟空作为心猿,在灵台方寸山学的一切本领,都与长生不老有关,即“惜身命”三个字。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已注神体,须菩提祖师又教了七十二般变化,是为了让孙悟空出去打遍天下无敌手吗?不是!为的是防备“三灾利害”,隐恶扬善,修得人身。

《西游记》故事里,须菩提祖师见孙悟空只会爬云,又传了一套筋斗云,须菩提祖师传说筋斗云口诀道:

“这朵云,捻着诀,念动真言,攒紧了拳,对身一抖,跳将起来,一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哩!”

那么,筋斗云是战斗技能吗?是用来挑战权威,称霸四海八荒的吗?不是,筋斗云显然是个逃生技能,十万八千,恰似人心一念,原是修心。

《西游记》故事里,须菩提祖师传授给樵夫的那一套《满庭芳》,也是散心、解困用的,可以消除烦恼,说白了还是针对人心的修行。

至于须菩提祖师的真正面目,既不是如来、观音、老君、孔子等人的化身,也不是什么世外高人,他原是孙悟空这个心猿心苗上所发的一点菩提心罢了。樵夫之言,灵台方寸山不远,大有深意,正所谓:“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满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