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有9个儿子,平庸的赵恒是如何获得太子之位,最后成功登基

2020-09-05 10:17:37 作者: 宋太宗有9个

文:军事帅哥

宋真宗是北宋历史上一位非常杰出的帝王,他继承父亲宋太宗文治的治国之路,成功实现了北宋由创业期向守成期的转型。他以自己的努力,开辟了北宋历史上伟大的盛世时代——咸平之治,为日后的仁宗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赵恒获取皇位候选人——太子的位置可谓是一波三折。如果不是他的两个哥哥陆续出事,他就无法获得太子之位。如果不是宰相吕端的鼎力相助,赵恒就无法正常登基。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赵恒一波三折的登基之路。

01

宋太宗的“小九九”。

提到赵恒的登基,我们不得不提到宋太宗和杜太后的金匮之盟。据传,赵匡胤和赵光义的母亲杜太后为了大宋江山的长治久安,在临终前对赵匡胤说,让赵匡胤在百年后将皇位传给赵光义,赵光义将皇位传给赵廷美,赵廷美再将皇位传给赵德昭。这么做是以国赖长君的方式避免宋朝变成五代之后的“六代”。根据母亲的遗嘱,赵匡胤没有立太子,而是将自己的弟弟赵光义封为开封府尹。随后,赵匡胤又封赵光义为晋王。这就默许了赵光义的继承人地位。公元976年10月20日,赵匡胤驾崩。赵光义于第二天登基称帝。

然而,宋太宗登基之后,他的皇位并不怎么稳定。在宋太宗率领大军北伐辽军的高粱河战斗中,这位文治能力超强,武功差强人意的帝王中了两箭,以至于无法骑马只能坐驴车撤退。在赵光义撤退之后,朝中大臣并没有发现皇帝的踪影,很多人都以为皇帝战死了。于是,朝中的部分武将就打算拥立赵德昭为皇帝。然而,赵光义并没有死,他只是受了伤无法正常行动。当他回来得知武将有拥立赵德昭的想法后,他非常生气。赵德昭向赵光义提出封赏有功之臣的事情,赵光义很生气地对赵德昭说“等你当了皇帝,再赏赐也不迟。”赵德昭知道,叔叔怀疑自己谋反了。他回到住处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赵德昭去世三年后,赵德芳也无疾而终。赵光义的弟弟赵廷美也被贬到边疆地区。至此,赵光义消除了对皇权的潜在威胁,他决心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让宋朝永远在自己的子孙手里传下去。

时至今日,有很多人诟病宋太宗逼死侄子和弟弟的举动。然而,公允而论,站在皇权的角度看,为了巩固皇权,宋太宗此举无可厚非。李世民当年为了以绝后患,在玄武门之变后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子孙全部斩尽杀绝。而宋太宗并没有将太祖的子孙斩尽杀绝。这一点,他倒是比李世民厚道一点。

那么,宋太宗要将皇位传给哪一个儿子呢?说实话,宋太宗一家可比宋太祖人丁兴旺多了。宋太祖有4个儿子,两个活到了成年。而宋太宗就有9个儿子。根据嫡长子继承制,宋太宗先立自己的长子赵元佐为自己的皇位接班人。

02

说实话,赵元佐这个孩子和父亲的性格非常像。赵光义是一个拥有雄才大略的野心,但军事能力欠缺的皇帝,而赵元佐本人却文武兼备。13岁的时候,赵元佐就跟着父亲出去打猎。赵光义率领军队北伐期间,赵元佐就跟在父亲的身边。可以讲,赵光义对赵元佐给予了太多的期望。后来,赵廷美和宰相卢多逊勾结,对赵光义的皇位造成威胁,赵光义在赵普的支持下赶走了赵廷美。赵元佐为叔叔打抱不平,向父亲求情,希望父皇能放叔叔一马。但赵光义并没有听从赵元佐的建议。在赵廷美去世之后,赵元佐就发疯了。等到赵元佐的病情稍微好一点后,这位皇长子竟然火烧皇宫。这让赵光义又气又恼火。

最后,赵光义将赵元佐贬斥为平民。直至宋真宗登基后,赵元佐才被恢复官职。

赵元佐失去了皇位接班人的资格,赵光义就把自己的次子赵元僖视为皇位接班人。在赵元佐发疯之后,宋太宗将所有的期望都放到了赵元僖的身上。他封赵元僖为开封府尹,同平章事。并封为许王,加封中书令。

请大家注意:当年,赵匡胤就通过将赵光义封为开封府尹,并封赵光义为晋王的方式,确立了赵光义的皇位继承人地位。因此,赵光义封儿子赵元僖为开封府尹,并封为许王,就是立赵元僖为皇位继承人的重要标志。就在赵光义满心欢喜的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创造大业的时候,赵元僖突然去世了。这让赵光义非常悲伤。

然而,当王继恩调查了赵元僖去世的真相后,赵光义又转悲为喜。赵光义为何转悲为喜?史书上没有写明。但从赵光义处死赵元僖的妻子张氏,以及惩罚赵元僖仆人的情况看,很有可能是赵元僖暗中策划推翻赵光义的政变,但政变没有成功。说实话,赵元僖的结局和李世民的第一个太子李承乾的结局大相径庭。

03

赵元僖去世了,赵元佐疯了。赵光义又得重新找皇位接班人。经受两次打击的他不能再次受到第三次打击了。他找到了自己的第三个儿子赵恒。

说实话,赵恒的皇位接班人之位来的是一波三折。如果他的大哥或二哥不出事,他就是个逍遥自在的王爷。但是,当大哥和二哥陆续出事后,赵恒成为了赵光义倾尽全力培养的皇位接班人。

赵恒的经历很奇特。早年,宋太祖将他养在宫中。他小时候非常聪明,和孩子玩打仗游戏自称为元帅。公元994年,赵恒当开封府尹后,他断案非常公平。宋太宗多次报将他。公元995年,赵恒被立为皇太子。宋太宗还举办了一次非常盛大的太子册封典礼。赵恒成为了北宋名副其实的皇位接班人。

然而,赵恒这接班人的位置并不稳定。在宋太宗去世后,一个针对赵恒的阴谋已经到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