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心思缜密,皇位为何给了能力平平的司马炎?

2020-09-05 10:16:49 作者: 司马昭心思缜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那么这句话其实是对司马昭的一句误解,司马昭作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他的心思,我们普通人怎么可能猜的出来呢?

我们之所以说路人皆知是因为魏国皇帝曹髦的揭露,他知道司马昭的心思,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把各种各样的路人甲都拉到一起,正是这样一个故事让逐渐演变成成了我们口中的路人皆知。

其实司马昭心思非常细腻的人,他的心思还真没有几个人能琢磨出来,甚至他的亲信都不敢说司马昭在想什么。关于司马昭我们讨论的最多的就是他立太子的故事,明明司马炎能力不如司马攸为何司马昭却的皇位给了司马炎呢?司马昭在这上面的心思,你是否知道呢?

第一,司马攸的双重身份

从表面上来看,司马昭的大儿子就是司马炎,确实这一点没有任何疑问,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司马攸的双重身份,司马攸不仅是司马昭的二儿子,而且还是司马师的儿子,也就是司马昭大哥的儿子,这样的关系看似很复杂,其实司马攸是司马昭的亲儿子,只不过给了大哥司马师养罢了,所以这里说司马攸有两个身份。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身份让司马昭自己也不知道皇位究竟该给谁了。

更让司马昭感到揪心的是,自己的大儿子能力显然不如自己的二儿子,为了国家后来的发展,把皇位给二儿子显然更符合大局。但是按照规矩来说,皇位应该是大儿子司马炎的,这个问题让司马昭好生纠结!

第二,司马攸太过优秀

由于自己的大哥司马师没有儿子,所以司马昭就把自己的二儿子给了司马师,当然,在司马师在世的时候司马昭对自己的二儿子就非常疼爱。不过在司马攸十岁那年,司马师病逝,司马昭对自己二儿子的疼爱更是超过了大儿子司马炎。

对于自己的二儿子,不仅是司马昭喜欢,就连司马懿也是心生疼爱,在司马攸六岁的时候,司马懿平叛都带着他,回来的时候小司马攸还被记了一个大功,这个时候的他就已经初露锋芒。按照这种情况如果顺利的话,司马攸绝对是司马昭的继承人,但是事实却不尽人意。

第三,司马炎借司马昭迷信扭转局面

眼看着自己的弟弟如此受人喜欢,司马炎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况且自己的弟弟确实在各方面都比自己强,无论是能力还是声望都远远超过了自己,如果照这种情况下去,原本属于自己的皇位恐怕不保。司马炎知道,一切的决定权都在父亲司马昭手上,自己想要扭转局面还是得从司马昭入手。司马炎知道自己父亲有一个明显的缺点,迷信。

司马昭是一个极其在乎面相的人,无论是娶老婆还用人,对面相极为看重。而司马炎就是利用这点,勾结父亲身边的红人尚书仆射裴秀,让他在父亲身边谈及面相问题,今儿把话题扭转到立太子上,在尚书仆射裴秀的洗脑下,司马炎最终被确立为继承人。

其实在这里我想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司马昭不愿看到自己的儿子自相残杀。司马昭怎么可能不知道司马炎的心思,他也知道自己如果把皇位给了二儿子肯定会引起大儿子司马炎的不满意,如果处置不当,肯定会引起纷争,好不好自己好不容易夺下来的基业被自己两个儿子给毁掉。思来想去,司马昭最终还是决定遵守规矩,虽然司马炎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却是最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