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蜀国灭亡后,关羽一家真的被庞会灭门了吗

2020-09-05 09:21:15 作者: 三国时,蜀国

有一个问题在网上很热,三国时,蜀国被灭,当时张飞的家属没有被冲击伤害,关羽却被灭门。

为啥?

有人说因为张飞在魏国有人,他媳妇是魏国夏侯家的姑娘,所以张飞家得以保全,关羽杀了庞德和庞家结下了梁子,所以被灭门,真的吗?

钟会灭蜀后,张飞全家得到保全,一般认为是得益于张飞夫人是夏侯氏,夏侯家曾经是曹魏勋贵,而刘禅的皇后又是张飞的女儿,为了安抚蜀地人心,张飞一家也得保全。

张飞取娶夏侯姑娘很有戏剧性,建安五年夏侯姑娘十三四岁,出门打柴时遇到了张飞,张飞一看这姑娘是个好姑娘,于是就接回家,当了媳妇。

汉末娶个媳妇这么简单吗?

不要三金四银的彩礼吗?

夏侯夫人是夏侯渊弟弟的女儿,是夏侯渊的侄女,据说,在兵荒马乱的时候夏侯渊曾经牺牲了自己的一个小儿子,救活了弟弟的骨血。

当然夏侯渊也得到了报答,定军山一役夏侯渊被黄忠斩杀,夏侯氏请求刘备厚葬伯父,刘备同意了。

嘉平元年,高平陵之变,司马懿彻底掌握曹家政权,杀了很多曹家人,和曹家唇齿相依的夏侯家也人人自危。

郭淮替代夏侯玄为征西将军,夏侯渊之子夏侯霸这时候正在前线,他和郭淮素有嫌隙,一合计郭淮来了自己没好果子吃,那就跑吧。

跑去什么地方呢。

自己的妹妹在蜀地,听说自己的两个外甥女都是蜀主刘禅皇后,在征西前线也只有投靠蜀国了。

夏侯霸在蜀国得到了重用,刘禅曾经指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对夏侯霸说,舅舅,这也是夏侯家的骨血。

魏国,司马师流放了夏侯霸的儿子和家眷,让他们去思密达哪儿吃泡菜去了。

所以,夏侯家照顾张飞家,才让张飞家没有遭受屠戮的说法,完全是瞎说,因为蜀国灭国时魏国已经名存实亡,夏侯家更是昨日黄花。

张飞家没有被屠杀更多原因可能是刘禅的两人皇后都是张飞的女儿,刚杀了高贵乡公的司马昭迫切需要一个大功劳,来弥补高贵乡公之死对他造成的消极影响。

刘禅就是瞌睡送来的一个枕头,来的太及时了。

对于和刘禅有关的人,司马氏都照顾有加,刘禅的丈人家当然更是需要重点保护。

所以张飞家被保护,没人敢动,很可能与夏侯氏没有太多关系,和刘禅的关系更深刻一些。

钟会灭蜀后,关羽全家被灭门。

这事儿不是陈寿写的,是裴松之引用了王隐的《蜀记》,只有一句话,附在关羽传的后面,这句话是:

庞德子会,随锺、邓伐蜀,蜀破,尽灭关氏家。

庞德曾经是马超的得力大将,建安十九年曹操大败马超,马超投奔张鲁,被张鲁部下猜忌,马超再投刘备。

庞德没有跟着马超走,建安二十年跟随张鲁投降曹操。

曹操对庞德很好,封他为关门亭侯。

但是曹丞相心里对庞德一点猜忌没有吗?

鬼知道。

庞德哥庞柔就在刘备哪儿,谁知道你庞德是否是真心归降呢。

建安二十三年秋八月,关羽水淹七军,庞德被擒。

这一年距离庞德投降曹操只有三年。

三年能得到曹丞相完全的信任吗?。

以曹操多疑的性格对庞德的猜忌大约多于信任吧。

庞德随军在前线打仗,他的家眷被扣在邺城,一旦庞德有一点背叛的苗头,他的全家都将为他的背叛付出血的代价。

为啥关羽好心相劝,庞德誓死不降呢?因为他要用自己的死来换后代的平安。

不是他不怕死,也不是他有多么忠于曹丞相,而是他不得不死。

不得不表现出一种视死如归的姿态来。

于禁是曹操的嫡系中的嫡系,剿灭黄巾的时候就和曹操混,他投降顶多换来曹操一句于禁怎么还不如庞德呢,家属不会被清算,回去依旧有官做。

太祖闻之,哀叹者久之,曰:“吾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

如果庞德投降大约换来的就不是一句叹息了,而会是一场腥风血雨。

庞德也知道曹营兵将对自己不信任,所以被擒之后一心求死,他一死他的家人就安全了。

后来关羽也成全了他。

某种意义上,关羽救了庞德一家,但是这种救不知道庞会认不认。

关羽全家被灭门,裴松之只是引用了一句话,没有做任何评论。

在蜀国为官的陈寿,在《三国志》里也没有关羽被灭门的描述。

一百多年后,东晋的王隐反倒发现了关羽被灭门的秘密。

在没有别的史料证实关羽被庞德灭门的情况下,这算是孤证吧。

王隐有的记述也很魔幻,比如记载庞德尸体,庞德死在樊城,尸体却出现在蜀中,而且钟会灭蜀后挖出庞德的尸体时,他的尸体居然还栩栩如生:

裴松之都认为王隐在胡说八道了,庞德在樊城被杀,为啥尸体出现在蜀地呢。

庞德被杀后没多久,吕蒙白衣渡江,关羽走麦城,吴蜀之间的战争一触即发,蜀国谁有闲心把一个敌将的尸体千里迢迢运到蜀地去呢。王隐为了神话庞德或者为了恶心关羽,啥话都敢往外造,在关羽被灭门这件事上,谁又保证他没有撒谎呢。

所以关羽家族被庞会灭门这件事,如果没有别的证据,真的只能存疑。

文:薛白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