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生命最后一息,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毅力,为部队打开前进通道

2020-09-05 09:19:54 作者: 他在生命最后

1979年3月7日上午8:30,解放军第十一军三十一师九十一团一营二连,奉命向驻守在班绕散西南148高地的越军发起了进攻。

一排是主攻排,当排长发出攻击信号时,二班长蒋金柱就一马带先,带领全班迅速从土坎后面冲了出去。

他们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一鼓作气冲进了第三道战壕,随后又与其他班一齐向第四道战壕进攻。

但当将士们冲到一片开阔地时,敌人连续打出三排炮弹,在一排的队伍中爆炸了,当场伤亡了十多人。

我方炮火及时给予支援,终于把敌人的火力压了下去。蒋金柱带领战士们像利箭一样,迅速冲进了第四道战壕。

山上的敌人发狂了,也发慌了,用轻重火力拼命封锁住通往第五道战壕的路口,子弹打得地上泥土飞溅。

蒋金柱刚冲到一块小平地时,敌人一颗子弹在他天灵盖上拉开了一条四寸多长的口子,他一个趔趄倒了下去。

副班长褚万林猛冲上去,把满脸满脖子都是血的蒋金柱抱到旁边的茅草丛中,准备给他包扎。

蒋金柱挣扎着坐了起来,断断续续地说道:“副班长,我们一定要拿下148高地,坚决完……完成任……”话没说完又倒了下去。

褚万林以为班长已经牺牲了,便让李永其把他的冲锋枪取下来继续战斗。

李永其含泪取下蒋金柱的枪,刚和褚万林冲出去几米,蒋金柱突然在后面叫他们。

两人惊奇地回头一看,班长竟然还活着,正在找他的枪。李永其和褚万林赶快跑过去,又惊又喜。

蒋金柱从李永其手中把枪抢了过来,边向前冲,边用微弱的声音对褚万林说:“如果我牺牲了,你代理我……”

褚万林本来想劝班长不要再上去,可是,激越的冲锋号响了,情势紧急,来不及多说,只好一起向第五道战壕冲去。

他们利用草蓬掩护,敏捷地冲过了小平地,接近了第五道战壕。

但在战壕拐弯处,敌人一挺重机枪疯狂向他们扫来,一排子弹又把蒋金柱的左臂打断,他又倒了下去。

后面的李永其正要上去抢救,一串子弹射穿了他的脖子……

情况异常危急!能够冲上五道战壕阵地上的只有褚万林、丁志富和蒋金柱三个人了。

褚万林和丁志富正迅速顺着战壕爬过去抢救班长和李永其。就在这时,前方丁字形的战壕缺口处突然出现五个敌人。

褚万林赶忙扣动扳机,一个连发,打倒了两个。与此同时,从蒋金柱的位置上也传来一阵枪声。

褚万林惊异地转过脸来,只见蒋金柱用冲锋枪弹匣撑着地,正奇迹般地用一只手射击,左臂软绵绵地拖在地上,那三个敌人被他消灭了。

战壕拐弯处,敌人的重机枪还在响着,拼命往褚万林和丁志富这个方向扫射,而且打得相当低,他俩简直无法和班长接近,急得两眼直冒火。

只见蒋金柱抬头望了望机枪响的方向,然后艰难地侧动身子,伸出右手在地上摸着,很快从一摊血中摸到一颗手榴弹,再把弹体挟在左胳膊上,吃力地拧开盖子,掏出导火索拴在小指上,用右拐支撑着身子,一点一点地向敌人机枪响处挪动。

“班长!”褚万林看到蒋金柱的行动后,大声呼唤着,同时和丁志富用火力拼命掩护,转移敌人的视线。

蒋金柱回头深情地看了战友们一眼,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坚强毅力,燃烧着生命的最后一丝火花,艰难地向前爬去,一米,两米……

褚万林扣着扳机,把满腔仇恨和怒火向敌人的机枪射去,敌人也拼命向他还击。显然,这些家伙还没有注意到有一个浑身是血的勇士在向机枪移动。

这时,一班已接近第五道战壕,但全班也只剩下四个人了。九班还有三个战士也迅速向第五道战壕前进,连指挥所已推进到第四道战壕。

这时候,只要敌人把拐弯处的这挺重机枪掉过头来,所有前进人员都将受到很大威胁,后继部队也上不来了。形势千钧一发。

蒋金柱把身子紧贴着壕沟壁,尽力隐蔽着自己,继续艰难地爬着。

突然,他挺起胸膛,举起右手,费力地投出了最后一颗手榴弹。

与此同时,敌人也发现了蒋金柱,慌忙甩出了一颗手榴弹。

“轰——轰——”两声巨响,蒋金柱的手榴弹和敌人的手榴弹同时爆炸了……敌人的机枪被炸哑了。

蒋金柱也倒在了血泊中,除头上的伤口外,左胳膊中弹三发,被打断了,腹部还有五处枪伤。此外,全身都是手榴弹炸的弹片。

在他爬过的地方,整整七米,全成了一条血路,石头被染红了,泥土被浸透了。

这位勇士在生命最后一息,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毅力,炸掉敌人的火力点,为部队打开了前进通道!

随后,褚万林与赶来增援的九班、一班和三排汇合在一起,高呼着为战友报仇的口号,沿着战壕右侧追歼残敌。

十分钟后,高地上传来了胜利的欢呼,148高地主峰终于被我军拿下来了。

为表彰蒋金柱的英雄事迹,中(央)军委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