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来,司马懿之墓为何从未被盗?只因他去世前留下六字遗言

2020-09-05 09:19:17 作者: 千百年来,司

千百年来,司马懿之墓为何从未被盗?只因他去世前留下六字遗言

导语:古人重死生,认为人死之后会到达另一个世界,所以为了自己死后依然能够享福,古代的权贵们都喜欢将生前拥有的财富甚至是奴隶给自己陪葬,以便自己日后在地下依旧享有富贵生活,当然都是迷信,可那些宝物埋在地下就引来了不速之客,所以从古至今盗墓活动都是屡禁不止,乱世的时候甚至有些军阀为了筹措军费而公开挖掘帝陵,古有曹操、董卓,近代也有孙殿英之流。

司马懿也是比较为人所知的人物,他的后半生相当不光彩,架空了曹家皇帝,大肆残杀宗室,最终篡夺了曹家的帝位,按理说这么一个大逆不道之人,在他死后他的墓葬必定会为人所盗掘,就像大部分皇陵的命运一样。可是为何司马懿的墓千百年来从未被盗呢?只因他临终留下了六字遗言。

司马懿有一个老对手,这个对手曾经让他在战场上吃了很多苦头,同时也是使其逐渐掌握曹魏大权的重要推手,他就是诸葛亮。他们二人在四伐时开始直接对决,刚开始时司马懿的锐气很足,率军主动进攻,但当被蜀军斩首三千之后就变乖了,他不再进攻,带着优势兵力进行防守作战,还辨称自己是打消耗战,因而被部下戏谑为:''畏蜀如虎''。不过他的运气是真的好,背靠着强大的魏国,若是让他统领蜀国,必定早就被灭国了。

常年在前线作战使得孔明逐渐身体不支,终于在公元234年倒在了征途中。临终前,他上书请求,派四个壮士抬棺送葬,一直走到棺木上的绳子断裂就将其就地安葬,也不需要什么陪葬品,刻碑文纪念等等繁琐礼节,对于这样的遗言刘禅不敢不从。可是他找的几个壮士却不靠谱,他们嫌抬着棺材走那么太累了,所以半道上就就绳子割断,然后草草安葬了孔明。刘禅也是一个精明之人,回来之后经过一番审问知道了真相,于是他一怒之下就将抬棺者全部斩杀,现在看这样反而更好,因为从此之后就无人可知孔明墓的下落了。

当司马懿知道这件事情后,他在临终前也学了这一招,因为他明白,自己通过一系列的心机手段夺得了魏国的控制权,而且残杀了很多人,所以反对他的力量一直是暗流涌动,万一若是自己的儿子将来夺位失败,或者子孙们守不住基业,早晚有一天自己会被从高大而显眼的皇陵里扒拉出来之后挫骨扬灰,为了避免在死后有这种悲惨遭遇,他想让自己长眠的地方无人所知。

当然他不能像孔明那样随便找个地方就葬了,还是得选一块庇佑子孙的宝地,只是墓地完工之后要封锁消息,然后''不封、不树、不谒''。意思就是说不要起高大的封土堆,只需依据山势而建即可,陵墓上方也不要植树作为标记,也不要在上面建造配殿供后人拜谒祭祀,这样无需几年之后,就无人能够知晓墓葬的确切位置了,同样盗墓贼也就没有办法去光顾了,即使司马家很快就丢掉了江山,让北方陷入了长达百年的混乱,但他陵墓依旧完好无损。

结语:司马懿一生善隐忍,也够狡猾,虽然生前他能够呼风唤雨,但他还是怕死后不得安宁。要知道东汉三国时期盗墓活动十分地猖獗,前有董卓掘皇陵,后来曹操设立专门的盗墓部队,所以才费尽心机地将自己的葬身之处给隐藏了起来,一千多年来一直没有人能够打搅到他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