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将女儿许给状元,状元却宁死不从,宰相只说8字,他马上改口

2020-09-05 09:15:50 作者: 皇帝将女儿许

在古代,为了选拔人才,实施了科举制,这也就让一些出生寒门的人有了希望,他们能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可以考取功名。如果考取状元,可是说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情,再万一被皇帝看中,想要招为驸马的话,那更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情了,这或许是当时大多数人想要得到。

可是凡事总有例外,有这么一个人,他成为了状元,可是却拒绝成为驸马。这个人就是郑颢颢,他们家世代为官,但是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考取了功名,成为了一个状元。一开始他只是官至八品,可是他依旧很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他相信如果自己能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一定会得到注意,最后成功的升官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唐宣宗成为皇帝之后,他官位成为了翰林学士,皇帝还鼓励他。再一次他和唐玄宗聊天的过程中,皇帝知道他至今没有成家,内心很是欢喜,因为他打算把自己的最宠爱的女儿万寿公主嫁给他。

皇上认为郑颢学富五车,又是个状元,长得也仪表堂堂,是万寿公主的良配,而且公主也很喜欢他。可是郑颢却委婉的拒绝了,还说自己即使去死,也不能与公主成婚。

皇帝也没有当场发怒,反而是叫他回家去了,后来皇帝找了当朝宰相白敏,让他前去说服一下郑颢。白敏到了郑颢的府上,经过一番询问,才知道郑颢原来有一个喜欢的人,他虽然觉得他们的爱情很是感天动地,可是他也只能无可奈何地说了八个字:“君若不从,大祸将至。”郑颢也是个聪明人,他立马就答应了,迎娶公主成为了驸马,最后他也在官场上步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