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大将死后,一个铁匠给诸葛亮很大帮助,功劳不次于五虎将

2020-09-05 09:14:21 作者: 五虎大将死后

公元220年初,名震三国的大将关羽,在荆州之战中遭到曹操孙权的前后夹攻,大败而逃,在临沮被孙权的部队活捉。孙权深知关羽绝不肯投降,下令处死了他。蜀汉引以为傲的五虎大将,第一次遭遇伤亡,成了四虎大将。同年八月,老将黄忠因病去世。一年之内五虎大将死了两个。

仅仅一年之后的221年,噩耗再度传来,老二张飞在伐吴之战进军途中,被部下暗杀。又过了一年,公元222年冬天,正当盛年的马超一病不起,医治无效,溘然长逝。就这样,两年之内,五虎大将相继凋零,只剩下赵云一个人。

五虎大将中最长寿的要算赵云了,但他也仅仅比马超多活了7年左右,在公元229年因病去世。五虎大将至此全部死去,伴随着他们创造的辉煌功业和不朽传奇,随历史长河一去不返。

此时的诸葛亮,空有北伐中原的雄心壮志和满腹韬略兵法,却因为蜀汉战将的短缺也大为受限。魏延虽是蜀汉老将,但和诸葛亮关系一般,面和心不和,得不到重用。而姜维出身曹魏降将,资历不够,诸葛亮一时也无法委以重任。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诸葛亮运气还算不错,老天又给诸葛亮送来了一个得力助手。此人虽名不见经传,很多人没怎么听说过他的名字,甚至熟悉三国历史的人也往往会忽视他。但他却在五虎将死后的困难局面中脱颖而出,给予诸葛亮最大的帮助,堪称他的左膀右臂。

此人是诸葛亮手下的一个普通官吏,名叫蒲元。《全三国文》记载,蒲元是蜀国临邛人,曾经担任丞相府西曹掾。但蒲元为人多才多艺,他有两项专长,都曾为蜀汉军队做出过重大贡献。

蒲元的第一项专长是精于金属冶炼工艺,是个高明的铁匠。蜀汉大将姜维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蒲元传》,记述了蒲元为诸葛亮设计打造兵器之事。文中写道,蒲元“性多奇思,于斜谷为诸葛亮铸刀三千口”。

铸造军刀时,蒲元特意让人到成都郊外河流中取水,用来淬火。他认为汉水“钝弱不任淬用”,而“蜀江爽烈”,水质优良,适合淬火,这样制造出来的军刀才会锋利坚固。部下的人偷懒,从汉江取水想蒙混过关,蒲元用刀探入水中,一眼就识别出这是汉江水,众人无不叹服。

军刀造成后,“以竹筒密内铁珠满其中,举刀断之,应手灵落若薙生刍,故称绝当世,因曰神刀”,一刀能够斩断竹筒内的铁珠,锋利无比,被称为“神刀”。在冷兵器时代,刀一直是最主要的作战兵器。蜀军一次配备了三千多把这样的削铁如泥的宝刀,与曹魏军队交锋时砍击敌军的兵器盔甲如同砍瓜切菜,在六出祁山之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诸葛亮能够以弱击强以小打大,屡次击败强大魏国,没有蒲元神刀的助力也是不可想象的。

蒲元得第二个专长,是他精于发明创造,对军用器械、交通工具的改进优化做出重大成果。《蒲元别传》记载,“蒲元为诸葛公西曹椽,孔明欲北伐,患粮运难致。元与孔明曰:元等推意作一木牛,兼摄双环。入行六尺,马行四步。人载一岁之粮也”。

这段记载颠覆了人们的一个历史常识:蜀国用来运送军粮辎重的独门神器“木牛流马”,原来真正的首创者是蒲元,而非诸葛亮。蒲元发明木牛流马后,对于扭转蜀军后勤粮秣供应问题起到了重大作用,也成为诸葛亮北伐的强力助推器。

由此可见,铁匠蒲元在制造兵器、设计制造后勤运输工具方面都做出了跨时代的飞跃和突破,有力弥补了蜀军的短板,增强了蜀军战斗力。“科技就是战斗力”,古今一理,蒲元的功劳和对蜀国做出的贡献,并不逊色于五虎大将中任何一人,因此才会成为蜀汉后期诸葛亮的左膀右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