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后,刘备兵马所剩无几是如何拿下荆州的?

2020-09-05 08:18:50 作者: 赤壁之战后,

赤壁之战以后,刘备的兵马所剩无几,但他还是拿下了荆州。这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的刘备在荆州很得人心,而且他是打着刘琦的名号去的,出师有名,再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曹操的战略失误所导致的。

第一,曹操的战略失误。一开始的时候,荆州并没有曹操的势力,后来赤壁之战中,荆州的大部分地盘都在名义上成为了曹操的属地,而这个时候曹操犯了一个战略性的失误,那就是荆州的一些守将口头上向曹操投降了,而曹操接受了投降,但是却没有派自己的势力接管,反而马不停蹄的继续下一场战争,这样就造成了一个什么样的局势呢,他们只是换了一个招牌,其他的都没有变化,所以后来刘备打着刘琦的口号回来时,轻而易举的就成功了。

第二,刘备高超的外交手段。在夷陵之战后,刘备的势力受损严重,当初和孙吴谈合作的时候,周瑜就看不起刘备的实力,而后来在出战的时候,他们一共有5万人马,其中有3万多是周瑜的军队,而刘备这边只有2万人马,而这2万人马里还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但就是这样,最后刘备还是成了最后受益最大的一方,这就不得不说刘备高超的外交手段了,他空手套白狼,借了周瑜的两千精兵,并且利用自己荆州的声望,很快兵不血刃就拿下了很多地盘,并且马上让诸葛亮过来接管,发展自己的势力。

第三,刘备成为最后的赢家。刘备在实力不足的情况下,和东吴达成联盟,一起攻打曹操,在攻打的过程中,刘备没有什么损失,反而是东吴损失比较严重,最后东吴为了缓解来自曹操的压力,还给了刘备一些地盘,后来就连孙权都说“刘备太滑头了”,不得不说刘备的这些操作非常的高超,他靠自己的军事头脑,不费一兵一卒,空手套白狼,还让东吴为自己打工开路,最后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