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刘邦只临幸一次的妃子,就生下一个儿子,竟还成了汉太宗

2020-09-05 08:15:12 作者: 原创 刘邦只

原标题:刘邦只临幸一次的妃子,就生下一个儿子,竟还成了汉太宗

所谓“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个惊喜”,历史上抓住一次机会做出一番大事业之人不胜枚举,但就汉朝而言,最大的惊喜可能是一个地位低微的宫女,刘邦只临幸她一次,就生下一个儿子,更为关键的是,数十年之后,这个男孩还成了汉朝皇帝,开创了中国封建史上的第一个盛世!

关于刘邦后宫,最为我们熟知的是吕后、曹夫人、戚夫人、赵姬、管夫人、赵子儿、石美人等,但十余年之后,这些嫔妃与她们的儿子,都没能成为胜利者,相反一个地位低下的女工,犹如开挂的人生,精准的抓住了每一次机会,最后一跃成了汉朝皇太后!

秦朝之时,江苏一个薄氏男子,魏国宗室之女魏媪私通,生下一个女儿薄姬。薄姬出生之后不久,父亲就去世了,魏媪独自将魏媪养大。

秦朝末年,天下反秦风云四起,魏豹自立魏王,魏媪就将薄姬送进魏王宫中。魏媪之所以这么做,除了迫于现实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雄心。 《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及诸侯畔秦,魏豹立为魏王,而魏媪内其女於魏宫。媪之许负所相,相薄姬,云当生天子。

许负,中国古代第一女神相,秦汉时期的“超级相师”,据说看人贼准预事贼灵,许负认为薄姬是天子之母。因此,魏媪将薄姬送进宫中,既是为了振兴魏国,又希望借此富贵。

魏王豹听到许负预言之后,大喜,将薄姬纳为侧室,认为自己一定能夺取天下,于是联合项羽,背叛刘邦,结果魏王豹被汉将曹参灭国,薄姬成了曹参战利品之一。

曹参俘虏薄姬之后,也没觉得薄姬什么了不起,而是将她送进宫中织布的工房,成为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所谓“薄姬输织室”。

一天,刘邦巡视织布工房,看到薄姬颇有姿色,诏令纳入后宫。然而,薄姬来到后宫之后,在一年多时间内,也没有得到刘邦的御幸,刘邦已经忘了薄姬!

薄姬年少之时,曾与管夫人、赵子儿相亲爱,约定“先显贵的人不要忘记同伴好友”,犹如陈胜与伙伴约定的“苟富贵、勿相忘”。后来,管夫人、赵子儿先后受到刘邦宠幸,两人却一直没有帮助薄姬。公元前203年,楚汉争霸还未落下帷幕,刘邦坐在河南宫内成皋台,管夫人和赵子儿两位美人相伴,她们在一起谈笑当年与薄姬的相约,刘邦听到之后,问她们笑什么,两人将实情全部告诉了刘邦。刘邦闻之内心感到伤感,怜悯薄姬,当天就把薄姬召来。 《史记》:汉王闻之,问其故,两人具以实告汉王。汉王心惨然,怜薄姬,是日召而幸之。薄姬曰:“昨暮夜妾梦苍龙据吾腹。”高帝曰:“此贵徵也,吾为女遂成之。”一幸生男,是为代王。其後薄姬希见高祖。

薄姬见到刘邦之后说:“昨夜我梦见有苍龙盘踞在我肚子上。”刘邦说:“这是显贵的吉兆,我为你促成这件好事。”这一次同房,也是唯一一次同房,所谓“一幸生男”,一次召见薄姬就有了身孕,第二年生下儿子刘恒,这一年正好是项羽自刎,汉朝建立。刘恒出生之后,薄姬与刘邦又鲜再相见,史书记载是“希见”,说明刘邦对薄姬真没什么感觉,或者说薄姬是刘邦最不重视的妃子!

从以上历史来看,薄姬真可谓人生开挂,抓住了每一次微小的机会,最终生下一个男孩。更为幸运的是,刘邦对她没感觉,却反而让薄姬又一次避开了杀身之祸!

公元前195年,刘邦去世,刘盈即位为帝,吕雉开始独掌大权。当年,那些得到刘邦宠爱的嫔妃如戚夫人等,以色争宠,让吕后非常嫉恨,如今吕后大权在握,就将这些嫔妃幽禁起来,不得出宫,后来吕后又将多数宠妃残忍杀死,最典型的是戚夫人被做成“人彘”。

然而,由于薄姬不得刘邦宠爱,让吕后感同身受,反而得到吕后同情,于是得以出宫,跟随儿子刘恒前往封地代地,作为代王的太后,安享晚年。由此亦可见到,吕后对刘邦嫔妃之残忍,并非毫无缘由,或许其中还存在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

吕后掌权之后,薄姬人生继续开挂,当时刘邦之子处境非常危险,稍有不慎就会被杀,但薄姬之子刘恒却一直安然无恙。历史上,刘邦一共只有八个儿子,即刘肥、刘盈、刘如意、刘恒、刘恢、刘友、刘长、刘建,不谈刘肥(病死)、刘盈(吕后之子),其他六子除了淮南王刘长、代王刘恒之外,全都遭遇吕后毒手。

1,刘如意十五岁时,被吕后派人毒死。

2,刘恢被迫娶吕产之女,而宠妃被迫自杀,因此闷闷不乐,吕后去世前一面刘恢殉情自杀。

3,刘友被吕后幽禁而死。

4,刘建死后,吕后使人杀了他的儿子,绝嗣。

剪除刘邦儿子之余,吕后又大封诸吕及所爱后宫美人之子为王侯,大哥吕侯为悼武王,吕释之为赵昭王,侄吕台为吕王,吕产为梁王,吕禄为赵王,侄孙吕通为燕王,追尊父吕文为吕宣王,封女儿鲁元公主的儿子张偃为鲁王等,破坏了“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的白马之盟,吕氏一族权倾天下。然而,吕氏最嚣张的时候,却对薄姬与刘恒没有侵犯,堪称神迹。

吕后掌权期间,汉朝经历了三个皇帝,即汉惠帝刘盈、前少帝刘恭(刘盈庶长子,吕后废杀之)、后少帝刘弘(刘盈第四子)。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之后,诸吕叛乱妄想篡夺江山,经过周勃、陈平等人努力后,吕氏家族势力被铲除,朝臣说少帝刘弘并非汉惠帝亲生子,不符合皇位继承的法统,于是废杀了刘弘及其四个兄弟,因此后少帝刘弘的皇帝身份不被汉朝承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