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加敦半岛有个史前的石坑,出土了不少文物

2020-09-05 08:16:11 作者: 犹加敦半岛有

恐龙灭绝是地球上最大的谜案之一,科学家们给出了各种各样的推测,其中最主流的说法是小行星撞击地球,但不过还缺乏直接的证据。近年来,西方科学家在尤卡坦半岛,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物质,或许这种物质,就能直接证明恐龙灭绝的罪魁祸首就是小行星。究竟是什么样的物质呢?如果您也感兴趣,下面小编就来给您揭秘:

尤卡坦半岛位于北美洲的墨西哥,面积约20平方公里,是墨西哥主要的经济作物产区之一。另外,在尤卡坦半岛还有众多玛雅时期的古遗址,因此也被誉为玛雅文化的摇篮,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专家和学者前往考察。不过,让尤卡坦半岛声名远扬的却是陨石坑,即希克苏鲁伯陨石坑,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陨石坑。

1951年,墨西哥的一家石油公司在尤卡坦半岛寻找石油,在钻井时发现地下1300米处有岩层,这是一种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形成的典型岩层。后来,有科学家进行了考察和研究,确定该处竟然是一座大型陨石坑,形成于6600万年前,其影响范围超过180公里,坑洞的中心直径长约10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陨石坑,被命名为希克苏鲁伯陨石坑。据此,科学家们从希克苏鲁伯陨石坑,就联想到了恐龙的灭绝。

从发现的恐龙化石来看,恐龙是在白垩纪-第三纪逐渐灭绝的,也就是距今6600万年前,与小行星撞击尤卡坦半岛的时间吻合。上世纪90年代,亚利桑那大学的考古学家希尔德布兰教授,独自前往尤卡坦半岛寻找陨石坑遗迹,试图找到与恐龙灭绝有关的线索。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希尔德布兰教授来到了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一带,但让他感到遗憾的是,陨石坑因为千万年地壳运动,所以都已经深入地下,或者在海洋深处。目前从地球表面是找不到了。

希尔德布兰教授和同事经过研究,确定尤卡坦半岛的小行星直径约10公里,并在撞击的同时产生4.0×10^23焦耳的能量,让附近所有物质在一瞬间完全蒸发。

除此之外,希尔德布兰教授还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发现,尤卡坦半岛地下有丰富的煤炭层。据研究显示,地球有46亿年,早在1.4亿年前的白垩纪时期,地球上就形成了大量的煤炭层,占地球面积的13%,比如我们现在用的一些煤炭,还都是在那一时期形成的。既然有煤炭层的存在,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威力就被放大了数倍,因为撞击产生的能量会点燃煤炭层,消耗大量的氧气,释放出热量和硫化物,以及其他大量的有害气体。

在这样的地球环境中,没有多少植物和动物能够存活。

看到这里,或许您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地球良好的环境才是最珍贵的,最无价的,最不可替代的,不要盲目地牺牲环境,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是不明智的。虽然恐龙灭绝了,但是它早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地球只有一个,破坏地球环境,就等于跟人类自己过不起。

文澜海润工作室主编文秀才,本文撰写:特约历史撰稿人:刘立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