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雄信临死前兄弟们递酒送行,为何他喝了程咬金的酒?实情太寒心

2020-09-05 09:13:59 作者: 单雄信临死前

说到兄弟情义,大家都很羡慕三国时期的“刘关张”三人,不管历史上的他们是否有桃园结义,但至少在之后相伴的日子里,他们彼此信任,都把对方当做亲兄弟,不离不弃不背叛。

隋唐时期也曾有一伙儿结义兄弟,那就是瓦岗寨里的好汉们。不过他们虽然真结义了,但情义却掺了不少水分,勾心斗角背信弃义的事没少出现。

要说被兄弟坑的最惨的人,当属单雄信。不仅因兄弟背叛成了阶下囚,在生死关头也没几个人站出来为他求情,真是惨到了极点。

被俘后的单雄信因为宁死不降,所以被李世民判了死刑。临终之前他拒绝了大部分兄弟的送行酒,唯独喝了程咬金的,这是为什么呢?

单雄信骁勇善战,是一员猛将,原先在瓦岗寨里,也是一个领头人物。后来瓦岗寨不断壮大,作为元老人物的单雄信,就跟这些人结拜为义兄弟,一起惩恶扬善。

后来瓦岗寨走向衰落,单雄信、秦琼、程咬金等一部分人投靠了王世充。不过,王世充此人为人不够厚道,所以秦琼和程咬金就离开他投奔了李世民,跟单雄信分崩离析了。

单雄信为什么不走?倒不是因为他多么欣赏王世充,只是因为他的哥哥被李渊所杀,单雄信记仇,所以不愿投奔李世民,还将他视为死敌。

但李渊父子能力出众,在一帮起义军中实力最强,因此吸引了很多能人悍将投奔,瓦岗寨的老班底有不少都成了李世民的手下。

单雄信的坚持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好处,在王世充兵败的时候,他也被自己昔日的兄弟罗成所俘,成了李世民的阶下囚。面对仇敌,硬气的单雄信自然不愿低头,即便李世民有意招揽也不为所动,逼得李世民不得不杀他。

被杀之前,以前瓦岗寨的兄弟们都来为他送行,最先递上送行酒的是徐茂公,但单雄信打翻了他的酒碗,嫌弃他道貌岸然太虚伪。

之后罗成又递上送行酒,单雄信暴跳如雷,不仅打翻了酒碗,还想跳起来打他,因为在他眼中,罗成就是个小人,不配跟他称兄道弟。

唯有最后程咬金递上酒碗,和他说了几句话,他才喝下了酒。因为在他眼中,能算得上真兄弟的,也只有耿直的程咬金,以及那个忠义的秦琼。

其实单雄信最喜欢的还是秦琼,临终前他一直盘问秦琼在何处,在得知他被派出去押运粮草之后,表示未能见秦琼一面,是他此生最大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