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草堂有个谜团,为何用陆游、黄庭坚来陪祭杜甫,原因有三点

2020-09-05 08:19:17 作者: 杜甫草堂有个

“白头吊古风霜里,老木沧波无限悲。”感伤时事,缅怀先贤,最好的办法就是前往故居,让曾经居住的房屋,曾经的一草一木,来为你的脑海构建场景。到了近现代,凭吊古人,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如果有人被”陪祭“在杜甫左右,是不是就很稀奇了呢?究竟是谁有这么大的”面子“,又是谁被选中做了”幸运儿“呢?接下来让我为您揭秘:

《杜甫传》里有这样一句话:“人们提到杜甫时,尽可以忽略它的生地和死地,却总忘不了成都的草堂。”从761年开始,杜甫在这里度过了四年多的光阴,暂时结束了漂泊的生涯,过了几年安宁的日子,也在这里写了许多首诗,但是到765年,故友病逝,杜甫没了资助,只能离开成都,继续颠沛流离。

时至今日,当年的草堂已然不在,但是一座气势不凡的博物馆却巍然矗立,虽然它并不高大,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杜甫草堂博物馆,注定是一个研究杜甫,纪念杜甫,不可错过的地方。馆中除了收藏杜诗手抄本、影印本三万余册外,还有许多大师级人物,在凭吊杜甫时创作的艺术作品。除此之外,杜甫草堂唐代遗址,还是成都最重要的唐代文化遗产之一,唐代时成都地区百姓生活的状态,大都可以在遗址中探寻到。

杜甫草堂博物馆的最重要的一个建筑,被命名为工部祠,由于杜甫在成都时,被故友推荐做了检校工部员外郎,所以后人尊称其为“杜工部”,博物馆也是秉承这一优良传统,设建了工部祠,作为他的祠堂,上有清朝文人留下的对联,题曰: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走进祠内,正中间设有杜甫的神龛,左右两旁却是两个人物雕塑。

这两个人也很有来头,第一位是黄庭坚,另一位是陆游,他们站在杜甫神龛东西两侧,仿佛是作为守护神,保护杜甫一般。黄庭坚是北宋词人,陆游则是南宋词人,这三个人既不属于一个时期,也不属于同一朝代,为何将这两个人放在杜甫神龛两旁陪祭呢?

总体分析,其实原因有三,首先就是他们三人志向相投,黄庭坚和陆游都十分推崇杜甫的作诗风格,一脉传承了其忧国忧民,一心为国的思想,这一点在两人的诗词中就有充分地体现,无论是“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遗嘱,还是“智明勇功不入眼”的壮语,都是杜甫风格的延续。

其次就是他们三人都曾客居蜀地,黄庭坚与陆游一样,都曾在蜀地为官,但黄庭坚是江西人,陆游是浙江人,杜甫则是湖北人,古代不比如今,当时的交通十分不方便,只有马车,所以他们都曾来到蜀地为官,冥冥之中就是缘分。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后世人对杜甫的“关照”,倘若祠中只有杜甫一人,那他必然难免孤单寂寞,但是如果三人齐聚一堂,既可以品评诗词,又可以相互扶持,共享香火,避免了来世的孤寂悲凉。

毋庸置疑,杜甫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杜甫草堂里的古籍藏品,也是自成体系,犹如一个精致的杜诗版本收藏册。甚至其中还有很多部书籍,成为了“国宝级”的文化遗产。可以说,杜甫本人已经成为了一个值得研究的“学科”,这样一位“诗圣”,值得有两个知己陪祭,值得享受一个愉悦的来生。

文澜海润工作室主编文秀才,本文撰写:特约历史撰稿人:晋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