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龙的名字有啥来头?征战多年,身上没有伤口的秘密是什么

2020-09-05 09:14:39 作者: 赵子龙的名字

赵云为啥又叫赵子龙?他的身上真的没有伤口吗

在一些三国的电视剧当中,赵云一出马基本上都会大喊一声我乃常山赵子龙,赵是他的姓氏,云是名,那么子龙又是啥呢?原来古人除了姓名之外,还会有一个"字",所以赵云是姓赵名云字子龙,而且赵子龙这个"字"也是大有来头,关于它的诞生,背后还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子龙

赵云在被生下来的那一晚上恰好是雷鸣大作,他父亲认为这是吉兆,是上天显灵了,同时也希望赵云以后能够成为人中之龙。于是在取完名字之后,又给赵云取了一个字,叫做子龙,子代表的是吾儿的意思,龙代表他是人中之龙。

后来赵子龙这个名字朗朗上口,所以就成为了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念的,而且字是很尊贵的,于是更多的人用子龙称呼他,赵子龙也常常自称子龙。

姓氏、名、字

在古时候的封建社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拥有一个姓氏,奴隶与最底层的人是没有姓氏的,而他们的主人或者其他人喊他们都是直接说二麻子,或者三娘、六娃等等。

没有姓氏的人是奴隶,而基本成为农民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姓氏,但能不能有名还难说,很多农民父母并没有读过书,所以根本就不会给自己的孩子取名字,于是古代就有很多的张三李四。

最后就是字了,古人们以名字中的字为尊,认为这是一个雅号,只有真正的大家子弟才能够拥有资格获得字。云是名,子龙是字,所以赵云也比较喜欢被尊称,这并不难以理解。

赵云征战几十年,身上无伤怎回事?

带兵打仗需要长途跋涉,也需要去战场厮杀,所以一般将军们都是伤痕累累,然后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是男人的荣耀。而赵云是一个很特殊的将军,有史料说赵云征战几十年,但是身上一道伤口都没有,于是很多人认为赵云是一个很帅气皮肤也不错的儒将,赵子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战无不胜,于是也有人称他常胜将军。

关于身上没有伤口这件事情其实是一个民间传说故事,妻子说为什么你打了这么多年的仗,身上没有伤口,然后赵云说没有人能让我受伤,妻子就用针在赵云的身上扎了一下,然后赵云就非常离谱的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了。这个故事确实有够离谱,不过它在民间流传了很多年,深得老百姓的喜爱。

最后一个活着的五虎上将

赵云、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被称为五虎上将,这是蜀国最高的荣誉,而征战了很多年之后,最后一个活着的五虎上将就是赵云,其他人都死了。公元220年,黄忠病逝,同年,关羽败走麦城,头都被割了,公元221年,部下哗变张飞被杀,公元222年,马超病死。

这四个蜀汉名将的死亡日期都是接近的,他们活着的时候也是蜀国最繁荣,军力最强大的时期,后来随着大将短时间内接连死去,蜀国人才青黄不接,于是国力开始大幅度下降。

赵云作为蜀汉最后一个名将,一直撑到了229年才离世,在他死后的第三十四年,蜀国被破刘禅投降,曾经辉煌无二的川蜀彻底寂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