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小小知府直接成为皇帝,这个诗人的身上还真是有故事!

2020-08-28 20:35:57 作者: 从一个小小知

没有黑白颠倒,就不会有眼前的滚滚红尘。难怪当年的曹雪芹要以“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诗句,来警醒始终不觉悟的世人。

南宋期间,金人攻陷东京后,二帝被掳,中原沦陷。金人立足未稳之际,经过仔细考虑,他们决定扶植一个傀儡政权,来实现其“以华治华”的统治目的。

在南宋群臣中,金人首先选中的是张邦昌。但性格懦弱的张邦昌却根本没胆做这个皇帝,一会儿要自杀,一会儿要“东归”,就是不想当这个“箭靶子”。后迫于金人淫威,虽然也坐了几天龙椅,但他从不把自己当皇帝。金人一旦撤走后,立马就回归南宋,但即便如此,当过汉奸的张邦昌,最终还是难逃被杀的命运。

面对这种情况,南宋中无人愿意去背这个黑锅。但不要脸或不怕死的人永远不缺。就是这时,一拍即合之下,一个叫刘豫的人,走入了金国视线,并顺利成为第二位傀儡皇帝。需要说明的还有,他是河北阜城人,进士出身,时任济南知府。

当上了皇帝,这刘豫自然对金人充满了感激之情,他完全忘记了自己的汉奸身份,而是一心想建功立业,以报效金人的知遇之恩。他竭尽全力与金人联手攻击南宋,这一合作,就是八年。但因为刘豫军事才能太过差劲,总是屡战屡败,慢慢招致金国对其严重不满。

尽管如此,有着强大心理素质的刘豫,根本无视自己的真实处境,反而处处都在装逼。不论对谁,都以皇帝自居并颐指气使。有时候,如果高兴了,他甚至还要对金国也耍耍威风。比如,金国权臣完颜昌来访时,他竟然以身份不对等,没有资格直接见他为由,拒绝与其见面。

而事实是,严格说来,这完颜昌还是刘豫的恩人。当年正是靠他,刘豫才当上皇帝的。一见刘豫这副小人嘴脸,这完颜昌显然是气不打一处来,于是,他决定除掉刘豫。机会来了,此时,在岳飞的反间计下,金人正严重怀疑刘豫与南宋暗通款曲,加上完颜昌这一把火,金国马上废刘豫为蜀王,取消其代表的伪齐政权。一句话,他下台了。

还有,刘豫虽然为人所不齿,但他的诗却写得不错,比如他写的《杂诗》“竹坞人家濒小溪,数枝红杏出疏篱。门前山色带烟重,幽鸟一声春日迟。”读后就使人颇有清新之气。对此,后来的元好问,甚至国学大师陈寅恪对刘豫的写作才华都有过相当的认可与肯定,没想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