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开国少将,发动第二次起义才加入红军,第一次为何没能加入?

2020-08-28 20:35:16 作者: 他是开国少将

何振亚是开国少将。

1936年8月13日,时任陕西安康保安司令部特务大队大队长的何振亚在安康县紫荆乡刘大乾家大院宣布起义并举行陕南人民抗日第1军成立大会,正式成为红军的一部分。

其实,这是何振亚将军发动的第二次起义,早在1935年12月,何振亚也曾率部发动了一次起义,不过没有被准许加入红军,这是为什么呢?

何振亚是陕西汉阴县人,1913年生。18岁那年进入杨虎城部的17路军军官学校学习,后又参加了干部教育班学习。在干部教育班学习他遇见了曾参加过宁都起义的张惠民。

张惠民因害怕肃反祸及到他,1932年离队回家,后在干部教育班任教育班大队长。因为他在红军中担任过副师长,对红军的宗旨有所了解,常常给思想进步的何振亚等人介绍我党的方针和红军的作战纪律、生活等情况,对何振亚等人走上革命道路启蒙作用。(张惠民后在1943年的常德会战中壮烈牺牲,被追授为陆军少将、革命烈士。)

而此时,贺老总正率领红3军经平利东部入鄂、川,更加激起了他参加革命的强烈愿望,所以,他在学习结业前,与几个要好的战友私底下成立了反蒋(介石)为宗旨的“陕南抗日救国赤卫团”,并相约结业后一起投奔红军。

1934年9月,何振亚等人分配到陕西省警备第2旅第4团9连任排长,3个月后,红25军长征到达陕南,开辟了鄂豫陕根据地,何振亚所在的警备第2旅第4团奉命进入秦岭山区围剿红军。

他想,此时不起义参加红军,更待何时?

于是,何振亚马上联络曾经一起想约参加红军的战友,处理了9连连长后,率领全连100多人,于1935年12月在秦岭山区宣布起义,准备投奔在此地活动的红74师。

红74师是陕南特委在红25军撤离鄂豫陕根据地,将陕南地区各路游击师和游击大队合编而成的一支队伍,成立于1935年10月,陈先瑞、李隆贵分别担任师长、政委,这是一支年轻的革命队伍。

何振亚等人率部起义后,要来投奔红74师,却遭到了拒绝,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刚说了红74师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政工干部比较缺乏,如果收编过来,无人可以派过去。

第二,对何振亚部不了解,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所以,红74师便建议何振亚等人,先不要挂红军的旗号,暂时以陕南游击队名义开展活动,待时机成熟再正式加入红军。

在这样的情况下,何振亚等人并没气馁,因为加入红军就是他的人生目标。于是,他听从了红74师的建议,立即宣布成立“陕南游击纵队”,并亲任指挥。在此后的战斗生活中,他们处处以红军为榜样,转战镇安、柞水、石泉、汉阴、安康、宁陕间打富济贫,惩治恶霸,开展游击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

终于等到了1936年6月的某一天,我西北特别支部派来的联络员,进行了一番准备后,于1936年8月13日第二次宣布起义,成立了陕南人民抗日第1军,与红74师一起参加战斗。

何振亚正式投身革命队伍后,先后任陕南人民抗日第1军军长、红15军团警卫团团长、八路军115师警卫营营长、八路军西安留守团副官处处长、东北军区第三纵队副参谋长、第四野战军40军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了少将军衔。1978年10月24日去世,享年6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