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的杭州:雷峰塔摇摇欲坠,岳飞墓完好,秦桧跪像被人损坏

2020-08-28 20:33:41 作者: 一百年前的杭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之美,可与天堂相媲美,这是自古以来便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的,今儿我们就透过老照片,一起来看看100年前的杭州风光。

【摇摇欲坠的雷峰塔】

雷峰塔,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是吴越国王钱俶为祈求国泰民安修建的一座佛塔。一部《新白娘子传奇》让它在全中国大火,不过我们如今看到的雷峰塔,是重建过后的雷峰塔。照片中的雷峰塔是重建之前的,它摇摇欲坠,十分危险。1924年,它终究是扛不住风雨,轰然倒塌,不过也因此出土了《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经卷。

【同样岌岌可危的保俶塔】

在杭州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女,六和如将军。”该照片中的,便是“如美女般的保俶塔”,它建成的时间,比雷峰塔还要早上几十年,在经历岁月和战争的侵蚀后,它也遭遇了屡毁屡建。如今我们看到的保俶塔,是在1933年重建过的。

【宏伟的六和塔】

六和塔,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同时还有“天地四方”的含义,始建于970年。它的外观雍容大度,腰檐层层支出宽度逐层递减,檐上明亮,檐下阴暗,果真如同一位威武霸气的将军镇守于此,它也是杭州3座古塔里,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

【等待客人的轿夫】

民国时期的杭州,随处可见轿子,是有钱人家的小姐太太出行的最佳选择,轿子的外形很简单,甚至有些简陋,由前后两位轿夫一起抬。

【热闹非凡的戏园子】

那时候的娱乐项目不算多,戏园子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地方,从这张老照片中就能看出,人们对看戏的热衷程度,里三层外三层是水泄不通。

【冬天 结冰的西湖】

一到天大寒,西湖便结了冰,冰相当厚实,住在附近的居民们茶余饭后,都会来湖面上走走,还有人溜冰,十分热闹。

【西湖断桥】

西湖断桥,位于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点上,一端跨着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始建于唐朝。当年许仙和白娘子,就是在这里相会的。改建之前的断桥,桥中间还有一道门,不过在1941年重建后,便随之消失了。

【泛舟西湖】

“湖边无日欠春风,金碧楼台面面同。白鸟惯随船上下,画桥分断水西东。”能够安逸地泛舟于西湖之上,实乃人生一大享受。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最开始的西湖,因多年不朽,葑土日塞,湖水益狭,等到宋朝年间,几乎半个西湖都被塞住了,幸好苏轼来到此处,动员20万民工疏浚西湖,才有了今日的泛舟西湖。

【白堤上的锦带桥】

白堤,原名白沙堤,乃将杭州市区与风景区相连的纽带,东起“断桥残雪”,经锦带桥向西,止于“平湖秋月”,长约2里。关于它名字的来历,还要与一位著名诗人联系起来,那便是白居易,当年白居易在杭州担任刺史,于此处写下一首诗:“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后世之人为了纪念他,便称此处为白堤。

【岳飞和儿子岳云的墓地】

岳飞墓,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年),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80号,虽历经几百年风风雨雨,仍然保存完好,照片中的墓地,还未进行扩修,左边是岳飞的墓,右边是他儿子岳云的墓,两个坟冢呈圆形,石砌墓椁,青草封顶,朴素而威严。

【秦桧夫妇跪像】

在我国的浙江、江西、河南、江苏和湖北,都有秦桧夫妇的跪像,而杭州的这对跪像,是最早建造的,始建于明正德八年(1513年),被放置于岳飞墓前,由于群众长期对它们进行拍打,导致毁坏,故而重铸以后,加上了铁栅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