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帝登基,前朝妃嫔怎么度过余生?除了皇太后之外其余人有多凄凉

2020-08-28 20:34:23 作者: 新帝登基,前

满清入关之后,很多风俗习惯都延续明朝时期,其中包括后宫制度。顺治是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位帝王,选秀制度就是他创建的,这主要是因为他的第一任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是多尔衮和孝庄硬“塞”给他的。所以顺治就创立了“选秀”的雏形,希望爱新觉罗的后代子孙不要像自己那么无可奈何。

而顺治因为在位时间不长,所以后宫制度大多都是由其子康熙完善的。比如说后宫有1位皇后,1位皇贵妃,2位贵妃,4位妃子,6位嫔。嫔往下的贵人,常在,答应的数量不做限制。

康熙不愧是个雄才伟略的帝王,想问题非常的周到细致,不仅创立了一套管理现任妃嫔的制度,对于先皇的妃嫔,他也创立了一套制度用于管理。那么新帝继位之后,先皇帝的妃嫔怎么度过余生呢?

像太皇太后,皇太后居住在慈宁宫,寿康宫这些宫殿,太贵妃,太妃,太嫔等等人跟随着太皇太后和皇太后居住。康熙还有一条规定,那就是现任皇帝只能和过了50岁的先皇的妃嫔见面,这其实也是避免了现任皇帝和先皇的遗孀发生什么。

毕竟历史上,像唐高宗李治就娶了自己父亲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康熙应该就是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出现,所以才定下“与嗣皇帝,年皆逾五十,乃始得相见”。这条规定。

其实除了皇太后能够被好好供养之外,其余的遗孀过得其实比较凄惨。她们的日常生活其一就是做些针线活维持温饱,其二就是潜心礼佛。

满清帝王大多比较孝顺,像康熙,乾隆都是很有名的大孝子。康熙因为生母孝康章去世的早,所以他对嫡母孝惠章以及祖母孝庄都非常孝顺。

但是除了皇太后之位的那些遗孀,月例银子并不多,生活大多困苦,尤其是那些位分低又没有子嗣的先妃嫔,每个月的月例可能都不够吃穿用度。

这就是对那时遗孀的现状的详细记载,她们还需要做针线活养活自己。这一幕其实有的清宫剧对此有过反映,那就是《如懿传》。

在《如懿传》中,如懿被打入冷宫后,因为吃食实在太过于简陋,所以她就和婢女一起做针线活,让凌云彻帮自己拿去卖,其实这确实是有史料作为支持的。

不过其实也卖不了几个钱,但是先帝的那些妃嫔也确实是没有什么事情做,做针线活也是她们打发时间一种方式。

除此之外,还有些年长的先帝妃嫔常伴于佛前。一是因为随着她们年龄的增长,再做针线活无论是眼力还是体力都跟不上了;二是她们过了50岁就能和先帝见面,日子过得也会比之前宽松一点。所以也就不需要做针线活去换取银两。

先帝的遗孀除了皇太后外,其余人的生活大多凄惨,靠做针线活和常伴佛前打发时光。

其实想想,真是一入深宫深似海,每三年一次选秀,后宫的新人像春笋一样,但是帝王会一天一天变老。选秀却不会随着帝王年龄的增长而停止,那些没有恩宠也没有子嗣的后宫妃嫔,注定了晚景凄惨。

最后那些如花似玉的女子,难免都会沦为遗孀。位分高有子嗣还好,要是低位分还无所出的妃嫔,日子过得可见会非常凄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