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庆街“四大天王”之一“老通城”病逝 一代码头文化谢幕

2020-08-03 16:39:06 作者: 吉庆街“四大

2018年7月12日“老通城”在表演中

早年的老“四大天王”

“老通城!”“诶——”

“唱首歌听哈子。”“OK!”

弓着背的“老通城”步伐矫健,闻声越过身前的餐桌,来到点歌的客人前扫动琴弦,眼角顺从年龄已耷拉下来,一双电眼仍倔强直飞。这是2018年夏天的吉庆街,那一年“老通城”和他的斗志清晰可见。

但彼时曾对记者说,“我还要再干个10年”的“老通城”,最终没能实现愿望!

7月30日,吉庆街“四大天王”之一、草根艺人“老通城”吕文礼病逝,享年56岁。

当年“老通城”成为新“四大天王”

连任“四大天王”

“吉庆街是我的家,我永远不会离开”

老通城出生在河南周口,12岁曾考上河南省越调剧团,18岁不幸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他在病床上躺了两年,从此也落下了病根——腰再直不起来。

1993年,经一位远亲姐姐的邀请,老通城勇闯武汉,并把吉庆街当做家。

关于艺名,早年间的他在吉庆街一家叫“老通城”的知名酒楼为冯巩唱歌,冯巩夸他:“你这一段唱得太好了,今天咱们有情相约在‘老通城’,以后你的艺名就叫‘老通城’。”

“吉庆街的晚上,灯火辉煌,男男女女的客人来来往往……”这句歌词来自老通城的原创《我要歌唱》。

人来人往的吉庆街愈夜愈烈,夜幕降临人间烟火升起,食客们陆续光临,艺人们吹拉弹唱、客人们划拳行令。酒楼挨着酒楼,里面是包房,外面是排档。老通城20余年在这条170米的小街做草根艺人,送走黄昏、迎来晨光。

“再也没有哪条街像吉庆街这样充满市井气,也没有哪个城市的人像武汉这么包容了。我很清楚,这里就是我的根据地。”老通城曾说。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吉庆街第一批街头艺人、擅吉他弹唱的他和拉二胡的麻雀、演唱印度歌曲的拉兹、手持黄瓜讲笑话的黄瓜并称吉庆街“四大天王”;2008年,历经半余月的层层选秀,老通城、麻雀连任,和变脸的一撮毛、会唱歌的莫妮卡成为新“四大天王”。

获奖后的老通城兴奋地说:“吉庆街是我的家,我永远不会离开。”

朋友眼里的乐观男人

“我要推着轮椅去吉庆街上班”

但老通城还是离开了。

继拉兹去世、黄瓜失踪、麻雀失声、一撮毛养病、莫妮卡离去后,老通城病逝,宣告“四大天王”时代的终结。

金满楼酒楼在吉庆街开了30年,现任老板胡莉10年前从妈妈手上接手生意。这里也是老通城常来唱歌的地儿,7月30日,胡莉听闻他去世,感到“非常震惊”。

2018年,老通城因为老病强直性脊柱炎做了腰部手术,胡莉前往老通城位于香港路的家中探望。

“他走路有点困难,拄着拐杖,看到我的时候,很感激。我们在吉庆街认识二十多年了,都有感情,他说他还想去吉庆街上班。我说‘你这个样子怎么去呢?还是要保重身体啊!’他说他要推着轮椅过去!”

胡莉对记者回忆和老通城最后几次见面的情景,在她眼里,老通城永远乐观、倔强、坚强。

7月25日,以老通城为原型之一创作的电影《吉庆街火》完成了所有在吉庆街拍摄的部分,即将杀青。导演及编剧齐追航是最早得知老通城去世的人,噩耗让他深感悲痛,“我们正在吉庆街,所有人都很不舍。”

齐追航透露,老通城的遗体已于8月1日上午在殡仪馆火化,其家人婉拒了朋友前往祭奠,表示老通城的遗嘱是不设灵堂,不希望大张旗鼓办丧事。

自1997年起,齐追航就在吉庆街采风,先后制作了《吉庆街游子部落》《吉庆街孤芳自赏》等原创音乐作品,而老通城是他拍摄最多的人物,没有之一。

演员王平在《吉庆街火》中扮演老通城,他感慨万千,“我对剧组同仁讲,等我们电影上映的时候把他们还健在的人请回来参加首映式,让他们看看我们演得像不像,可惜,老通城没有等到那一天!”

草根艺人的向往

“真的还想再唱十来年”

为自己的客人唱歌、双手捧上他们最需要的奉承和赞美,为客人陪酒安慰他们最失意时的内心,深谙人性的“老江湖”老通城也有自己心里的白月光。

10元、20元……10多年前,从客人手中接过点歌费的老通城替大儿子报了钢琴培训课。在他看来,有高高的舞台、绚烂的灯光、如雷的掌声,那才是艺术。

眉毛跳舞、双眼有神,是大家对他最难忘的印象。每天对着镜子练喜怒哀乐的老通城早似名角儿模样。他希望儿子成材,那自己在吉庆街就不成材了吗?他笑笑说,“不一样。”

不是名角儿,是来自民间的小人物,但也是大家去吉庆街最想见的“四大天王”、吉庆街的名片啊。

“我家在汉口,人称大码头。两江三岸花如海,背靠黄鹤楼。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楼。外地人讲义气,武汉人讲胃口……”《家在汉口》《武汉的江武汉的河》《黄鹤楼》等,老通城创作了不少充满武汉元素的歌谣。

“我每天都在想,如何把吉庆街这张武汉名片越打越响?我真的还想再唱个十来年!”他曾笑称,“说不定哪天,大家可以在网上看我的直播。”

在《吉庆街火》中,吉庆街艺人孙小鼓出演“四大天王”之一的拉兹,拉兹也是他现实生活中的岳父。他是一个典型的吉庆街艺人传承的代表。

他曾在原创歌曲《大话吉庆街》中唱到:“吉庆街是湖北的一枝花,它的名字传到了马来西亚,大家来到这里走一走,热情的服务员哦塞(武汉话“拼命”的意思)地把你往里拉,这里的民间文化传天下,这里的四大天王赛过了香港歌星刘德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