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科学、阴谋论频放毒!特朗普推特又成新冠“温床”

2020-07-30 20:06:34 作者: 伪科学、阴谋

东方网·纵相新闻 实习生 茅燕楠 记者 钟书毓

在新冠疫情持续扩散的当下,世界各国研究人员都致力于研发疫苗,探寻疗法。但与此同时,社交平台上层出不穷的虚假信息、伪科学、反口罩神话、阴谋论等,似乎比疫情更加"毒"。

据美联社报道,社交平台上虚假信息的传播正进一步升级。就在几天前,特朗普及其大儿子在推特上随手转发的一条视频,视频中一位名叫斯特拉·伊曼纽尔的黑人女医生声称用羟氯喹治好了数百位确诊患者。随后这条视频因"传播不实信息"被各大平台删除。

(图源/BBC)

专家担心,具有误导性的虚假信息可能让疫情防控"白忙活一场"。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周三,美国死亡人数达到15万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图说:美国各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分布。资料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姆说:"现在当务之急是向公众传递真相,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他很担心人们因为轻信虚假谣言而怠慢防控,最后自讨苦吃。

虚假信息怎会铺天盖地?一切都有迹可循:部分官方账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相矛盾的防疫言论、特朗普等国家领导人先后遭"打脸"的发言,都为虚假信息的发酵提供了温床。

神药羟氯喹?伪科学如何站稳脚跟

"不必戴口罩。我们已经找到了针对新冠病毒的治疗药物。"被特朗普转发的黑人女医生斯特拉·伊曼纽尔在一个宣传羟氯喹的视频中承诺,"人们再也不需要被隔离在家!"

而真相是,联邦监管机构上个月撤销了该药作为紧急治疗药物的授权,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该药非但无效,还可能有致命的副作用。即便有效,也不能否认戴口罩和采取其他措施来控制疫情的必要性。

这些证据却没能阻止特朗普转发这段视频。即便各大平台及时删除了该视频,但其浏览次数已超过2,000万次。

(图源/Daily Mail)

社交平台成为不实言论传播的"背锅侠"

还有一些毫无根据的言论在社交平台上出现,比如新冠病毒不是自然存在的,它是美国或其对手制造的生化武器;新的5G发射塔正在通过微波传播病毒;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计划使用新冠疫苗,为全球70亿人植入微芯片等。

因社交平台上的账户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追随者,因此这些虚假信息被快速传播,这也给脸书、推特和其他社交平台带来麻烦,它们因删除关于病毒的不实言论而被不明真相的群众指责。

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周三的一场听证会上被问及伊曼纽尔的视频,他表示:"我们确实删除了它,因为它传播了不实言论。"专家称,这不是第一个散布虚假信息的视频,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

在另一段26分钟精良制作的视频里,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被指控是制造病毒、并将其运往中国的幕后元凶。在该视频被下架之前,已有超过800万次的播放量。

本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俄罗斯情报机构和一些网站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这些网站的目的是在西方传播有关冠状病毒的虚假信息。随即,俄罗斯官员否认了这项指控。

戴不戴口罩成为最大争议

在所有关于病毒的奇闻异事中,有关口罩的说法是最天马行空的。

纽约市居民卡洛斯·洛佩兹表示,他虽然戴着口罩,但他本人认为这么做没有必要。"宣传戴口罩更像是一种政治手段。"洛佩兹说道,"目的是让不赞成戴口罩的特朗普输掉这次总统大选。"

另有一个说法是,戴口罩阻碍氧气流通,甚至增加感染的几率。这点已被医生否决。

一项美联社与芝加哥大学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支持在全国范围内戴口罩。

虽然对口罩持怀疑态度的人是少数,但该群体有意开发新闻网页,并在上面发表关于口罩安全的不实言论,目前该网页积累超过1万粉丝。

早在新冠疫情刚爆发时,美国当局质疑戴口罩的合理性。在今年2月,美国卫生局局长敦促美国人与其囤积口罩,不如把口罩留给医疗人员,并表示尽管疫情爆发,但是口罩可能没什么用。

当研究发现无症状人群存在传染病毒的风险时,公共卫生官员又转变了他们的态度,开始呼吁公众戴上口罩。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戴口罩一事上"反复横跳"。

福奇在本月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表示,这种混杂的信息不利于疫情的防控。他表示:"现在的信息让人摸不着头脑。"

然而,总有一些人把戴口罩和权威控制联系在一起,因而对医学证据置若罔闻。英国商人西蒙·多兰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我们不表明反对立场,余生都将被迫戴着口罩。"他曾对政府要求口罩的限制措施向法院提出诉讼。

据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教授莱特所言,人们对权威说法的质疑并不奇怪。相信虚假言论和阴谋论的人经常进行自我暗示,以合理化他们的信仰。

对此她表示:"人们只想听到他们已经知道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