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研究抗癌又获奖?“神童秀”该凉凉了

2020-07-17 09:52:20 作者: 小学生研究抗
7月15日,昆明一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获奖被撤销,其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勇彬承认,过度参与了项目书文本材料的编撰过程,对此向社会郑重道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日,“天才少女一天写诗2000首”消息刷屏,随后武汉两名小学生研究喝茶抗癌获全国大奖再引热议。一时之间,网上对“神童”的质疑和批评如潮水汹涌。
小学生研究抗癌大课题,纯属闹剧?事实尚有待调查。不过小学生能熟练摘取小鼠的心肝脾肺肾做实验,探索茶多酚主要成分EGCG抗肿瘤效果,的确不合常理。
再看“天才少女”一日写诗2000首,一天24小时,满打满算折合为1440分钟,意味着这个孩子不眠不休不吃不喝,每分钟要写1.4首诗。如此“高产”真实吗?即便真写了出来,质量何在,意义何在?
我们有理由相信,神童并非神话。个别少年儿童在某些领域的确拥有超人的天赋,能做出卓越的贡献。
但是作为家长,过早让孩子陷入炫技、评奖、选秀等泥潭,无疑滋长了他们急于求成的焦虑,破坏了他们勤学好问的心境,也严重危害其身心健康。
而涉事机构、有关主管部门等,评奖机制不健全,履职尽责不到位,把关不严,甚至背后不排除利益输送,更让人忧虑。
为何大众对“神童秀”如此敏感?因为少年儿童的教育问题时刻牵动着亿万父母的心,而教育公平更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失去竞争优势,有一点机会都去争取。”时下,各类“杯赛”五花八门,一些比赛给出了优厚的“回报”,有些还打着获奖可升学加分的口号。这些承诺到底能兑现多少?这些证书的含金量究竟成色几何?很多人由于见识、资源、能力的有限,根本无从辨别。
眼看自己的孩子因为频繁参赛压力山大,难堪重负却收效甚微。另一方面,别人的孩子却靠着“拼爹”,被“包装”,轻松赢得了奖项,走红网络,抢跑成功。家长们怎能不义愤填膺?
通报“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一事处理结果后,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公开表示,将接受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完善机制,加强监管,严格按照大赛的评审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大赛生态环境。
这末尾一句,才是公众最为关心的。公平公正,知易行难!如果单靠媒体监督、网民纠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无异杯水车薪。
让过火的“神童秀”凉下来,要在全社会普及健康的教育观,正确的成功学。
王安石笔下的《伤仲永》,被父亲捧杀了,最后“泯然众人”。现实中,很多成绩优异、光环加身的孩子稍遇挫折就会崩溃,甚至出现博士生在家啃老等匪夷所思的现象,与这些孩子从小所受的教育密切相关。
百尺高楼平地起,靠的是地基深厚。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的黄金年龄,每个孩子,即使天赋异禀的孩子,也应把重点放在性格培养、健康体魄、吸收知识方面。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应少些拔苗助长,少些急功近利;多些踏石留痕,多些高瞻远瞩。
评奖机构、网络平台、监管部门更应切实负起责任,切忌利用各种大赛贩卖“天才”,用网红营销推销“神童”。莫要为了个别人的一时利益,拉偏了祖国花朵的航向,损伤了社会公平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