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荆州隐居的奇才,破八卦阵,救陆逊,坑死诸葛亮

2020-09-05 10:15:34 作者: 此人是荆州隐

在东汉末年这个三足鼎立的舞台,曾经走过无数英雄豪杰。在这烽火连天不休的60年历史中,诸侯之间各不相让,一时间风起云涌。期间战争此起彼伏,风云人物层出不穷,局势跌宕变幻。英雄战场上的兵戎相见,谋士军营中的运筹帷幄,智者外交场合的谋略交锋,都给我们留下了大量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

诸葛亮出山时,放弃了势力强大的曹操、雄据一方的孙权、拥兵自保的刘表,独独选择了寄人篱下、一筹莫展,毫无立足之地的刘备,助他成就一番霸业。鬼才郭嘉离开袁绍后,在荀彧的引荐下入了曹操的营帐,一生戎马却英年早逝,在死后常得曹操挂念"惜哉奉孝,痛哉奉孝"。与此同时,也有很多足智多谋的能人不愿出山辅佐他人,选择隐居在山林之中,悠然自得。

比如人称"水镜先生"的司马徽,不仅慧眼识英才,而且将天下形势了然于胸。他拒绝了刘备出山的请求,转而把诸葛亮推荐给他。倘若当时他能为人所用,三国鼎立的局面可能会提早结束。其实,还有一位能力可与司马徽比肩的隐士,他曾一眼识破诸葛亮的八阵图,放走东吴名将陆逊。

他就是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他是荆襄地区广为人知的名士,在一次宴会中看到诸葛亮大加赞赏,他和诸葛亮说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做老婆,说:"身有丑女,黄头黑色,才堪匹配",诸葛亮连连答应,表示愿意娶她为妻,黄承彦马上回家就把他女儿装到车上送到了诸葛亮家里。当时这个事情在荆襄地区传为笑谈,最后老百姓还编了两句民谚,叫做"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

黄承彦在三国史书上出现的次数不多,在诸葛亮尚未许刘备以驱驰之时出现过一次,后来就是指点陆逊走出诸葛亮的八阵图了。刘备夷陵之战大败,仓皇逃往白帝城,东吴名将陆逊乘胜追击,但诸葛亮早已在入川之时设下八卦图石阵,只等陆逊走入陷阱。诸葛亮原本的计划是:陆逊身葬八卦图石阵遭到覆没。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他没料到鹬蚌相争,有人想渔翁得利。此时曹魏大军虎视眈眈,准备一举消灭东吴,然后势如破竹追剿蜀军,蜀国覆灭近在咫尺。诸葛亮绝望之时,仰天长叹:汉朝气数尽矣!

在此形势之下,除非释放身陷八卦石阵的陆逊,让东吴大军及早回师防御,抵抗魏军,蜀、吴两国的灭顶之灾才能得以缓解。但被家仇国恨烧昏了头脑的蜀军,恨不得将陆逊碎尸万段,怎会甘愿放弃这大好时机,就此放陆逊而去呢?

在这紧要关头,黄承彦冒天下之大不韪,指点陆逊逃离八卦图石阵,黄承彦说:"老夫平生好善,不忍将军陷没于此,故特自生门引出也"。陆逊感激钦佩不已,发誓永不侵犯。好在陆逊及时回师,曹魏吞并东吴的计划就此落空,也为刘备称帝赢得了时间,才有了后来的诸葛亮穷兵黩武、伐魏兴汉之举!

在历史的洪流中,无数人被忘却,但黄承彦却千古留名,不得不佩服他的智力超群和深明大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