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大史记名人篇之戚继光荡寇风云

2020-09-05 10:15:14 作者: 台州大史记名

明亮靖三十八年(1559)夏四月,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在解桃渚之围后,在章安打了一场围截倭寇的大胜仗,奏响了戚继光台州大捷的又一凯歌。

台州大史记名人篇之戚继光荡寇风云

倭寇是十四世纪到十六世纪劫掠中国和朝鲜地区的日本海盗集团。明初,朱元璋重视海防,在沿海各地建立军事卫所,在海上巡海讨捕,加强防侯措施。到永乐二十年(1442)后,倭寇稍有敛迹,然仍时有骚扰,为害沿海。嘉靖二年(1523),在宁波进行贸易的两艘日本使船,因各争真伪,互相追杀,一路经过余姚、上虞、绍兴,乘机大肆焚掠地方。此后,明政府撤消了宁波市舶司。倭寇见我沿海防务空虚,于是勾结奸民海盗,大肆劫掠。到亮靖三十五(1556)年以后,台州沿海遭劫严重,侯寇活动频繁,到处放火枪杀,劫掠男女百姓,掳往岛屿或日本本土,沦为奴役,沿海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由于官军的腐败无能,便寇到处结巢,四出抢劫骚扰,集结在台州的侯寇大巢穴就有桃渚、海游、栅浦三处。章安与栅浦倭巢隔江相对,倭寇一出动到椒北,章安首被其害,百姓苦不堪言。正在倭寇侵扰我东南沿海最严重的时候,明朝廷调迁抗倭名将戚继光来到浙江。

戚继光(1528—1587),字元敬,号南塘,山东蓬莱人。出身将门,自幼读书练武,十七岁袭职为山东登州卫指挥佥事51553年升署都指挥佥事,管理三营二十五卫所,专任山东海上防御侯寇之责;1555年,调任浙江都司佥书,司屯局事;同年夏任宁绍台参将。嘉靖三十八年(1559)春三月,大批倭寇进入台州,台州一府六县沿海数千里,布满大大小小的侯穴,地方官连连告急,总督胡宗宪命戚继光速率部前往台州。临行前,戚继光根据台州所报的倭寇活动情况,与巡道商议,定计先剿涌泉倭寇,拔掉栅浦侯巢犄角,上保郡城,下固海门。

戚继光于四月初五从宁波启程,初七在宁海桑州路口就遇到一大股倭寇,戚继光迅速组织歼敌战,督壮士黄汝忠首挫倭寇前锋,然后一举歼灭。十三日抵达涌泉,侯寇得知戚继光串军来到,先已逃往桃渚,流逃倭寇百余名合屯章安,肆意抢掠。戚继光督胡守仁等部兵,于侯寇必经要冲伏击,斩杀五名,其余四散奔逃。十五日,认连盘登岸的数召名铵寇,一路抢劫滨海村庄,戚继光命材官汤时茂率水师一哨为前锋,自己率兵为二路,分头策应。军到薛岭,距倭寇五里,倭寇大惧,仓惶奔向泊船所在,企图逃脱。戚继光部水陆并进,鸟铳枪弹齐发.并纵火焚烧贼船,斩杀馁酋五名,余众四散‘时跳诸被围已月余。危在旦夕,戚继光遂派遣鸟统手数十人乘夜人城,城内广张旗帜,以为疑兵,又遣各部于要路分头埋伏。倭寇以为戚激光大军已入城,分头退却。十九日,有倭寇7l部三百多人流窜肯埠,适道前预伏的戚继光部百户张谏、千户徐子义、绍总杨宪、刘意等兵截击,斩其首领一人,活捉二人,余众逃到章安,在江边隔岸放火,招南岸栅浦倭巢出兵,企图在章安与明军决战,气焰甚是嚣张。戚继光以卢奇、梁守愚、张佑、丁邦彦等部兵为前锋,以任锦、杨宪、解洪、胡守仁等部兵为策应,自己又亲串一部,三路设伏。栅浦侯巢渡江贼船一靠岸,戚继光就列阵于章安江岸,亲自击鼓督阵,戚家军奋勇与倭寇短兵相接,自早上一宜打到中午。戚继光部下处州义士胡元伦冒锋镝而上,身受数处创伤,仍血战不移,士气大张,人人奋勇搏击,倭寇四处奔逃,寻船不及者沉溺甚众,余寇一半逃往南岸,一半逃往西面小山。戚继光率部追到黄礁山下,四面围攻,一鼓而克,斩杀倭寇五十五人,生擒倭寇首领二人,夺获器仗一百六十多件。

章安大捷,是戚继光台州抗倭中紧接解桃褚之围后的一次痛击倭寇的歼灭战,狠狠打击了侵台侯寇的器张气焰,为台州抗侯的胜利奠定了稳固的基础。章安大捷,也是戚继光军事才能的充分体现,他在以后的著作中,曾多次提到进兵台州抗倭中的章安大捷。同年冬,明朝廷改变沿海防务,新设台(州)金(华)严(州)参将,屯驻海门卫,首任参将即由戚继光担任。戚继光到海门后,训练义乌矿工三千人,教以适应江南水田地区作战的“鸳鸯阵”战法;又建立水师,在海上防御打击倭寇。戚继光转战台州四年,率领戚家军取得了九战九捷的胜利,大创侯寇,使得倭寇不敢再犯台州。又四年,在讨乎福建广东的倭寇后,取得了抗使战争的胜利,扫清了持续二百多年的倭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