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二人口大县:人口143万,蒋琬出生于此

2020-09-05 10:17:13 作者: 湖南第二人口

公元234年秋,诸葛亮北伐途中在五丈原病逝,死前遗言蒋琬可接替自己治理蜀国。诸葛亮死后,蒋琬升任尚书令总领国事,成为蜀汉宰相,后来又升大将军、大司马,获得开府权力,总揽蜀汉军政。

蒋琬前后治理蜀国十二年,其主政期间,蜀国政通人和,经济复兴,北伐次数大减,百姓安居乐业,蜀国国力有所恢复,国家呈现出一派上下和谐的气象。蒋琬为一代贤相、能相,是三国时期出类拔萃的政治家。

蜀相蒋琬,是历史上湖南籍的第一位宰相,其出生于今宁乡市灰汤镇。

宁乡市是湖南省县级市,隶属于长沙市,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北,市境东接长沙市望城区、岳麓区,南连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娄底市娄星区,西交涟源市、安化县,北邻桃江县、益阳市赫山区。新阳县

上古时期,禹铸九鼎分天下为九州,今境属古荆州地域,春秋战国时期属楚国领地。秦朝统一后,推行郡县制,今境属长沙郡益阳县辖境,益阳县治今益阳市东,两汉时延续不变。

三国时期,今境属吴国统治区域,公元257年设新阳县,治所设于今境西南部横市镇。西晋灭吴统一全国的当年,即公元280年,新阳县改名新康县,治所迁至今境西南部万寿山,南北朝时延续不变。

隋朝统一全国的当年即公元589年,新康县并入益阳县,唐朝建立后于公元621年复置新康县,公元624年新康县再次并入益阳县,今境属益阳县管辖。

宁乡县

到了北宋太平兴国二年即公元977年,划益阳县、长沙县、湘乡县各一部分地域,合置宁乡县,取“乡土安宁”之意,县治设于今玉潭街道,隶属于潭州,元朝时先后隶属于潭州路、天临路,明、清时皆隶属于长沙府。

新中国成立后,宁乡县先后隶属于湖南省益阳专区、湘潭专区、益阳专区、益阳地区,1983年改属长沙市管辖。2017年4月,宁乡县被撤销,改设县级宁乡市。

纵观宁乡的历史,自公元257年东吴设新阳县,至今已有1700多年建县历史,先后经历了新阳县—新康县—宁乡县—宁乡市四个阶段。“宁乡”之名自公元977年北宋设宁乡县,沿用至今也有1000年历史,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

宁乡市总面积2906平方千米,下辖4个街道、21个镇、4个乡,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130.5万人、户籍人口143.09万人,常住人口规模全省第二(浏阳市第一)、户籍人口规模全省第二(新化县第一)。

宁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历史上有名的历史人物有三位:三国时期政治家、蜀相蒋琬,其出生于今灰汤镇,三国时属湘乡县,公元977年宁乡县建县时划归宁乡县,至今1000年未变,清朝时灰汤有供奉蒋琬神像的灰汤庙,宁乡县城北郊有蒋琬庙即今伏虎庙;唐朝著名诗僧齐己,其出生于大沩山同庆寺,唐朝时属益阳县,北宋设宁乡县时划归宁乡县;南宋状元易祓,其出生于今巷子口镇巷市村,公元1185年状元及第,官至礼部尚书兼直学士院,为南宋三朝重臣,封爵宁乡县开国侯,是当时著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