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清末照片,再现当时的社会场景,感觉每一张都曾让清宫剧骗过

2020-10-02 00:02:09 作者: 一组清末照片

相信很多人对百十年前的清朝历史都来源于书本,或者是被导演搬到荧屏上的清宫剧。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那些已经泛黄或残缺了的黑白照片,而这得益于照相技术在中国的传播。那些漂洋过海来的外国摄影师十分喜欢拍各阶层的的场景,今天就分享一组清末时的照片,再现当时的社会百态,每一张看完就会感觉都被清宫剧骗了。

一位大清官员,拿着一把扇子正襟危坐,眼睛半眯着,洋洋自得。身后是他的两个跟班,身高不一,却都很利索。桌上摆着西洋钟,水烟壶。

清末断案场景,有洋人同坐,县太爷大气都不敢喘,任凭洋人处置。鸦片战争后,洋人在中国设立租界,凡涉及华洋之间的案子,均有洋人陪审,实际上洋人有决断之权。

一墙角,几个穷苦百姓躺在柴草上抽着大烟,已经一贫如洗。中国近代史上,为何鸦片屡禁不止,就连穷人都抽得起。这全拜慈禧所赐,清朝统治者为了增加营收,向鸦片征税。“种植罂栗花,取浆熬烟,其利十倍于种稻”,如此一来,举国上下都被浸泡在鸦片中了。

一大户人家执行杖刑家法,在大户人家做工,都要小心翼翼。一旦触到家法,受罪的只有自己,连个喊冤的地方都没有。何况大户人家家风,家训严格。这板子打在屁股上一样会皮开肉绽,致人伤残都是有可能的。

清末老百姓,身穿老粗布衣服,一手拿着打狗棒,一手提着土盆,食不果腹,站立在那里孤独无助。他的身后就是地主的大宅子,高墙灰瓦,差距很大。

京城的八旗后裔,这些公子哥游手好闲,提笼遛鸟,日子过得滋润。有钱真讲究,没钱穷讲究,走哪都不愿意丢了面子。祖上都是有军功的人,封妻荫子,拿着朝廷的薪水,吃着发放的口粮,这才是一群大清的蛀虫。

小小年纪已经缠足的女孩子,看模样也就十来岁。一双小脚已经定型,脚踝处早已经变得畸形,其所受的痛苦只有她自己知道。两宋以来的缠足之风在清末达到顶点,就连朝廷屡屡颁布禁令也无济于事。若是汉家女子不缠足,长大了都没法嫁人。

一位胸痛男子在用土方子给自己治病看着就让人揪心。清末底层百姓生活困苦,看病就医很难。常常是有病捱到哪里全哪里,忍不住了才去就医。在《红楼梦》中,不同身份的人有不同诊疗过程,王府都如此,何况穷苦百姓了。

守护皇陵的大内侍卫,空有一身武艺,只能在这荒山野岭中度过悠悠岁月。他们都是经过皇帝精挑细选的,个个都是忠心不二。

清末的一个乞丐,叼着烟,虽然蓬头却不垢面,看样子还很帅。

独轮车上的女子,缠足之后的女子走路都是问题,当时一般人家的出行就靠一辆独轮车。风刮雨淋,酷热寒暑,回趟娘家真是不容易。

一位官员的全家福,妻子并没有多少姿色,看起来凶巴巴的。可这是门当户对的正妻,明媒正娶进的家门。到底是官员之家,家里“有矿”,桌布竟然用了一整张虎皮,绝对够奢侈的,看起来很令人震撼。

一位赶路的侏儒,一米多的身高还挑着几只烤鸭。虽然身矮却志坚,大清早就在路上了。不知如此辛苦,这一辈子是否还能娶到一个媳妇。

一位地主婆子,看起来在怄气,不知道是谁惹了她。鸟笼子挂在树上,一个人杵在那里,生气得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