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千古一帝”,必然绕不开的二人,他们究竟是谁?

2020-08-31 20:37:18 作者: 谈到“千古一

千古一帝,对于历朝历代的皇帝来说,是最高的荣誉,内政稳定,且为后世留下模板,外有战功,扩其疆土,均绕不开秦皇汉武二位皇帝。二位有何资格,能称之为千古一帝呢?我们来看其功绩。

始皇嬴政,大秦帝国开国皇帝,一统六国,开创帝制,是历史上第一个称之为皇帝的君主,为后续近两千年的封建统治建立了模板。而千古一帝,则是明代李贽对秦始皇评价。

始皇在位,中央集权,采取三公九卿统御天下;废除周朝之分封制,改为郡县制,进一步加强对于地方的管理。经济方面,统一货币和度量衡,使交易更加便利;文化上统一文字,便于文化交流;军事方面,更是突出,修建长城,抵御外族入侵,沿用至今;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开发北疆,拓展西南,更有开疆拓土之功。

可惜的是,去世太早,在位三十七年,东巡途中,病逝于沙丘,小人赵高李斯,篡改遗诏,逼死扶苏,二世胡亥上位,昏庸无能,导致秦朝早早灭亡。

秦始皇之伟大,在于奠定了后世政治格局,在政治、文化、经济和军事上,影响后世深远,中国第一位皇帝,“千古一帝”名号当之。

汉武帝刘彻,西汉第七位皇帝,继位之时,大汉已经建立六十多年,天下安康,如果说秦始皇是乱世出雄主,汉武帝就是盛世之英豪。

我们来看看这位英豪,干了些什么?能否当得起“千古一帝”的名号。

汉武帝在位,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颁布推恩令,削弱诸侯国的权利,使其丧失政治上的特权,受到,受当地郡县官吏的管辖。设立中朝,削弱丞相的权力,另外加设刺史,相当于钦差大人,监察地方。

在文化方面,“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儒家思想成为主流,奠定了基础。又创立了太学、乡学,设立,设立举贤制度,为后续文官制度的雏形。

军事外交,更加了不得,对外采取扩张政策,派名将卫青、霍去病三次大规模出击匈奴,收河套地区,夺取河西走廊,封狼居胥,将当时汉朝的北部疆域从长城沿线推至漠北。同时采取和平手段和军事手段使西域诸国臣服。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也由此而始。

人无完人,晚年之时,崇信方术,兼以穷兵黩武,晚年爆发巫蛊之祸,直到临死方才悔悟,下罪己诏。

刘彻之英明,在秦皇统治基础上更进一步,丰富了统治手段,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为后来皇帝所用,另军事方面,开疆扩土,打通西域,为后续经济、文化的交流奠定基础。

总而言之,二位皇帝当为不世明君,创新改革,为后人留下丰富的财富,当得起“千古一帝”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