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穿越去盛世大唐、长安城里走马观花

2020-08-31 20:34:06 作者: 带你穿越去盛

文/倪政南

古都西安,我更爱她曾经的名字——长安。即使读来也觉得缠绵婉转。长乐未央、长治久安,是十三个在此建都的王朝的共同心愿。绵延数千载的古老城市,丝绸之路上最灿烂夺目的明珠,留给我们是对无限风光荣耀的自豪和繁花绚烂的怅惘。那巍峨高楼、十里长亭所呈现出的是一种泱泱大国才有的胸襟和气度,叫人不由得扼腕叹服。

盛唐长安图景

众多的文人墨客们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曾经最兴盛繁荣的长安,虽然不免带着恣意的想象和艺术化的夸张,但却是最理想化的长安,让时隔数千年的我们无限憧憬和向往。在电影的镜头里,长安是缓缓展开的古卷轴,设色麻纸、水墨氤氲;在博物馆的长廊里,长安是斑驳精美的古文物,一任时光流逝,依旧保留着当年的风采;在厚厚的古籍经典里,长安是最精彩的一段,才子佳人、宫廷政变,跌宕起伏、缠绵悱恻;而在旅行者的镜头里,长安是美人渐行渐远的落寞背影,街头巷尾的的一个照面,仿佛便能窥见古老都城的前世今生。

千年岁月,长安永在

正像是纪录片《大唐帝陵》中说的那样:十三古都遗迹,辉煌已存记忆。李世春秋更替,千年后人永祭。长安的繁华绮丽即使只剩下残垣断壁,我们仍旧能够从那些广袤的宫室遗迹和厚重的夯土城墙中窥见曾经的大气雄浑。

曾经的长安已经不在,但是如今的西安却是来者可追。中式建筑的木质结构特质,让许多建筑能够扛得住地动山摇,却架不住烈火焚烧,多少古迹都被付之一炬,只留下一片惨淡焦土。

寂寞古寺,风云过眼

大雁塔大抵算得上是今日西安保存最为完好的唐朝古建筑了。这座建成于永徽三年的的古塔可谓真正的系出名门,是由名垂千古的高僧玄奘历时两年亲自主持修建的。大雁塔是唐风浓郁的方形七层楼阁式塔,塔的外壁用砖石砌成立柱,表现开间的数目。各层挑檐用坚固光滑的唐砖砌作了叠涩牙子,塔顶则是流畅圆润的定瓶葫芦造型。内敛的黑白配色与古朴平实的造型相得益彰,虽不惊艳,却胜在大气雄浑、庄严稳健。

古今兴亡多少事,大雁塔静默常驻

与它相比,日本京都的古建筑就成了山寨的翻版,而明清的宫廷建筑则不免显得浮躁妖艳。大雁塔内每一层都架着楼板,并由木质的阶梯相互连接直通顶层。踩着上了年纪的木制阶梯拾级而上,吱吱呀呀的响声由脚下传来,不仅不觉得呱噪,反倒是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盎然古意。塔内的光线微暗,阳光由明处透射进来,仿佛是携着一束金光而来,又在青灰色的地砖之上留下细碎的尘埃。登上宝塔顶层,摩挲着漆色斑驳的木质栏杆极目远眺,周遭的景物仿佛成了小巧玲珑的桌面摆设。若是重回一千五百多年前的盛唐,站在大雁塔上俯视长安,恐怕能够将周围十里的景色都尽收眼底了吧。

夜色中的大雁塔

我将开启为期五天的长安穿越之旅,你愿意和我一起踏入盛世的长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