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国使用了4100年的6个州名称,有你家嘛

2020-08-31 20:32:33 作者: 揭秘我国使用

四书五经

四书五经中的五经是指:《诗》、《书》、《礼》、《易》、《春秋》

这里的《书》,即《尚书》,夏朝初人始著。后来,东周早期的大文学家孔子整理后,传于后世。后来先秦时期也对《尚书》地图进行了整理。

夏朝初之九州图

《尚书》中,有一篇叫《禹贡》的著作,是中国古代文献中最古老和最有系统性地理观念的著作。

《禹贡》之意就是夏朝开国君主大禹贡献的疆土。由于上古时期洪水横流,不辨区域,大禹治水以后则划分为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九州,并扼要地描述了各州的地理概况。这也是中国上古时期历史上第一本记录在册的国家地图。完成于公元前2100年左右。

目前仍在使用的州名称有6个:

1、冀州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

2、兖州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

3、青州

山东潍坊青州市

4、徐州

江苏徐州

5、扬州

江苏扬州

6、荆州

湖北荆州市

另外:

梁州(今陕西汉中)、豫州(今河南省大部分)、雍州(今甘肃武威市凉州区)现在已经不再用了。

大禹治水

大禹治水后的九州中,每个州管辖的面积比现在的省级要大很多。

九州囊括了夏朝初期管辖的所有地区,今天的甘肃、青海、宁夏、内蒙、陕西、山西、山东、河北、北京、辽宁、天津、河南:江苏、江西、上海、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四川、云南、安徽等地。

甘肃武威市-凉州古城

九州的衙门重地所在的城市如今发展得都不多,而且有许多名胜古迹供游客参观旅游。

陕西汉中

河南南阳-桐柏山~盘古开天辟地的地方

《书经》中的九州名称,目前仍在用的有6个。但建设最好的当属三个地级市,徐州、扬州、荆州。而且这三个城市的房价人文、美景都不错。爱旅行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些具有超过4000年历史的古城哦!

著名作家陆亦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