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中兴亡我皇,洒血江汉身衰疾:唐朝终因宦官走向衰败

2020-08-31 20:31:18 作者: 周宣中兴亡我

韩愈《讳辩驳》:惟宦官宫妾,乃不敢言谕及机,以为触犯。士君子言语行事,宜何所法守也。

唐朝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繁荣奢华,但其实唐宋两代有许多宦官干涉朝政和后宫的事例,尤其是唐朝长庆年间,发生了皇帝被宦官杀死的惨剧,被杀的是15岁的皇帝李湛,按理说在古代15岁已经拥有独立思想,那么李湛作为一个皇帝,为什么还会被一个宦官杀死?这还得从唐穆宗李恒说起。大权旁落,宦官得利

唐穆宗李恒可以说是让唐朝陷入宦官之乱的"功臣",李恒这个君主并不英明,在26岁那年李恒继承了皇位,26岁正值壮年,按理说已经有足够的智谋来继承大统,世人皆认为李恒在皇位上应该能有一番作为,可是没想到恰恰是他让唐朝根基彻底不保。作为一个皇帝,李恒完全没有反省自身的觉悟,他只喜欢听别人的夸赞,既然如此,那么一些忠臣的谏言他自然听不进去,这个时候自然就让喜欢谄媚的宦官钻了空子。

唐穆宗李恒在位期间的画像

宦官长袖善舞,常常在李恒耳边说些好听的话,也经常根据李行的喜好来做事,这让李恒"龙颜大悦",他原本就喜欢玩乐,宦官们的行为更是让唐穆宗沉浸于声色犬马之所。尤其唐穆宗李恒十分器重他身边的大太监王守澄,王守澄经常在皇帝身边说一些谗言佞语,这导致李恒在位期间荒淫无度。原本在经历安史之乱之后,唐朝就元气大伤,再加上有一个昏庸的皇帝,唐朝逐渐衰败。

安史之乱壮烈的战争场面权力极大,无人能敌

唐穆宗去世后,整个王朝可以说是落在了宦官手中,王守澄的权利极大,整个朝堂可以说是无人能与之匹敌。李恒去世后,他的儿子李湛即位。李湛和父亲一样,都比较喜欢太监,而且李湛天性就和父亲相同,他也不是一位明君,沉迷玩乐,喜欢打猎,不理朝政之事,让人唏嘘不已。但即使是这样不求上进的李湛,仍旧让王守澄感到了威胁,因为李湛身边还有许多其他的宦官,王守澄担心自己地位不保,于是就联合梁守谦一起将还在饮酒作乐的李湛杀死。这在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皇帝被宦官杀死,这也算是对王朝极大的侮辱,从这之后,以前盛极一时的唐朝终于还是败在宦官之手。其实自从高力士之后,宦官在唐王朝中就有很高的地位。

宦官掌握唐朝内部政权

王守澄担任的是枢密使,其实枢密使可以说是王朝中传递信息的重要一环,大臣们所要上传的奏折都要经由枢密使送达,所以有很多有心之人会利用枢密使职务的便利,来向皇帝进谏谗言。比如在穆宗年间,王守澄就经常扣下对宦官不利的奏折,然后向皇帝进谏谗言,慢慢地皇帝就相信了王守澄的言论,这是朝堂衰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皇帝与大臣们商量朝廷之事时,宦官都会在旁伺候,所以他们就掌握了朝政的机密,接着再寻找机会攻破皇帝的心理防线,逐渐深入朝堂内政,所以后来会出现宦官当道的局面。

原本繁盛的唐朝街道总结

其实宦官能在唐朝有这么大的权利,主要原因就是皇帝不作为,荒淫无度,不理政事,所以一个王朝是否能兴起,皇帝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即使唐朝在经历安史之乱后根基不稳,但是导致唐朝彻底没落的原因还是李恒和李湛这两位皇帝轻信小人,不听贤臣之言,完全没有学到其他唐朝皇帝身上的优良之处,"吾日三省吾身"还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讳辩驳》、《新唐书》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源远流长的小竹林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